老說唸研究所以後遇到很多挫折,被老師痛罵的挫折,作業交不出來的挫折。這幾天的挫折,我想莫過於是點古書。那本厚厚的,多達八百頁的古書──詩經。

一本厚達八百頁又完全沒有標點的古書,要半年內,不,應該是四個月內把簡單的標點打完,我想那還真是件不簡單的事。尤其當開始點書到現在也過了兩個月,兩個月來效率還真不是普通的差。說真的,八百頁裡大概點不到五十頁。偏偏點書這種事實在是極耗眼力與精神,看小字看到眼睛脫窗,沒點多久很容易會睏睏去。

其實我好像也不是那麼想要點詩經,反而比較想點史書類的東東。偏偏我手邊買了一堆版本的史記,就是沒有點書需要的版本,在不想花大錢多添購一套史記的情況下,只好捧了還算有興趣的詩經開始點。結果就是常常點到睏,書一闔就直接睡覺去。直到前兩個禮拜大伙被主任抓去吃飯,才猛然驚覺到點書點不完這檔事。於是只好每天強迫一定要弄點成果出來,不過總感覺成效不是很彰的樣子。

前天借了本標點版的十三經注疏回來,對著點以後反而效率更慢,好像自己直覺點會快好幾倍。離學期末還有一個多月,只好硬著頭皮每天努力打標點了。

這種窘況讓人產生一種下學期一定要從寒假開始打標點的決心,只是不知道自己會不會那麼用功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