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基於上天有好生之德與人皆有惻隱之心使然,這幾天開始很喜歡觀察門口那三隻長腳蜂的生態。其實我這樣常常跑去近距離盯著牠們看,還拿相機拍照,但牠們似乎是沒什麼特別的反應(尤其是在攻擊這一方面),看來的確是較溫和的蜂類。

從星期六發現這個蜂窩,到現在是第四天,那三隻大蜂都沒有離開過,一直待在蜂窩外面爬來爬去,大概是要保護小蜂。蜂築巢好像是會就近取材,蜂窩的材料來自於附近有的原料,所以我觀察了半天,得到一個很意外的結果:這個小窩似乎是紙做的,應該是大蜂在紙箱取材做出來的。





大概也因為這窩可能是紙糊的關係,從星期天還直挺挺的掛在紙箱邊緣上,到今天已經有些下垂了。經過一陣大雨過後,雖然紙箱在屋簷裡面,但可能多少還是有些影響。很怕這個窩隨時會斷掉,半夜還特地跑到陽台去看看,還好窩還掛在那裡,三隻蜂大概都已經在睡覺了,他們還是包在窩的外面。

不知道牠們還會在那裡住多久,不過年紀這麼一大把了,還是覺得觀察生態很有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