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PO,本來想PO關於前兩天去看「水滸傳」的小感,不過還是先暫時放一旁,繼續來講古典音樂的回憶好了。

貝多芬的熱情奏鳴曲第三樂章,在交響情人夢裡是鋼琴大賽的參賽者歌曲之一(印象中是這樣)。不過這首曲子我是很久以前聽的,大約快要十五年前,衛視中文台買了超級古老的日劇「少女身世之謎」(1985年拍的),該劇大概也是極盡灑狗血之能事的那種片子,但在以前沒什麼節目可看的時候,我好像確實有迷過這部片子。現在日本已經發行DVD了,不過這東西很貴,想要回味的話實在要斟酌一下荷包才行。

少女身世之謎,顧名思義,就是一個少女要認祖歸宗的故事。女主角野川雪(小泉今日子)的亡父是鋼琴家東雪彥,母親死後她前往東家要認祖歸宗,結果被東家上下懷疑是要來爭財產的,還要她跟東家的千金小姐東美津子(賀來千香子)以鋼琴比賽一決勝負,如果雪能勝過美津子,就承認她的身份。而她們比賽的曲目,正是熱情奏鳴曲第三樂章。可憐的雪為了要認祖歸宗,吃不好穿不好住不好,連鋼琴都沒有,只能拿像厚紙板做的假琴鍵來練習。當然結局也是那種大和解收場,女主角一定贏了,而平日對她不好的千金小姐也心服口服的認輸了。

每一集都在彈「熱情」,看完全部大概也對那個旋律很熟了。從此有很長一段時間,我一直在找劇裡所謂「貝多芬的熱情交響曲」,但是怎麼找就是找不到這個旋律的音樂。過了非常多年以後,才發現根本不是熱情交響曲,而是熱情奏鳴曲。我手邊有買熱情奏鳴曲整張的CD,聽到很後面才出現這段讓人懷念的音樂,頓時真是感動得痛哭流涕。

再回到少女身世之謎這部戲,影響我最深的應該是,我對賀來千香子本身從此也沒什麼好感。但是過了很久以後,才知道賀來千香子大概除了這個以外也沒演過什麼反派(所以被認為是很珍貴的惡役演出)。反倒是當年楚楚可憐的小泉今日子,現在也不年輕了,反而看起來不如從前。小泉今日子在2003年的「武藏」裡飾演當時第一名妓吉野太夫,真讓人痛哭流涕,一點也不像有絕色的樣子。總之,這兩位在我心中的地位,就這樣反轉過來了。

當年少女身世之謎全部都是中文配音,我連最後一集都錄了。不過不知道現在到底還能不能看,畢竟放了十幾年,我一堆錄影帶保存情況都並不是很理想。在有能力買那個DVD之前,還是放在頭腦裡回味一下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