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是大河劇即將邁入第五十作的里程碑,而從第一部起也已經將要第四十八年,相信2011與2013都會是相當令人注目的年份(第五十作與第五十年)。而第五十作也起用了去年令大河劇收視率起死回生的編劇田淵久美子,或許她真的是繼從前的竹山洋之後,新一代的大河劇救世主吧。


通常大河劇的主役演員,絕不是什麼尋常人物,經過大河劇加持後地位也會提升一些。早年台灣觀眾透過緯來,看過《德川家康》、《獨眼龍政宗》、《武田信玄》、《信長》、《琉球之風》、《秀吉》、《元祿繚亂》,後來年代插花播了《葵德川三代》,往後緯來又播《利家與松》、《義經》、《篤姬》。即使也有不少未播的,但是透過某些謎之管道,在2004年以後的大都已在當年度可以看到。


在上述不少大河劇中,《獨眼龍政宗》的主役渡邊謙已是世界級知名演員,還被提名過奧斯卡;《武田信玄》的主役中井貴一也晉升資深演員,現在大河劇都名列壓大軸之位;《信長》的主役緒形直人在當時演出雖頗受非議,但在當年算是偶像演員,迄今也仍有影劇作品;《琉球之風》的主役東山紀之,以傑尼斯的身份,至今仍具有知名度,也有作品問世;《秀吉》的主役竹中直人,拍了相當多的電視電影,在台灣也可以看到他的廣告;《元祿繚亂》的主役中村勘九郎,在日本也是非常有名的歌舞伎演員;《葵三代》的主角津川雅彥、西田敏行,都是日本大腕級的大角。其他在兩千年以後的主役,除了和泉元彌、市川新之助是傳統藝人外,其他演員在台灣都有知名度,就不再話下了。


但是,《德川家康》的主役,瀧田榮在哪裡呢?


或許看過《德川家康》的人並沒有那麼多,但若有看的話,不會忘記那個高大英挺、完全沒有貍爺爺形象的另類家康。瀧田榮身高185,當時為了扮老年家康,還刻意減肥又彎腰,直到豐臣家被滅亡仍是大義凜然的模樣。不過,因為主角是家康,所以家康當然長得比較好看,也比較憂國憂民、忍辱負重。但是想來也很悲傷的是,瀧田榮已經鮮少在電視露面了,而年輕貌美的「淀夫人」夏目雅子,也紅顏薄命,早已作古。雖然有不錯的收視率,但想到這些已經消失的演員們,還是有些欷歔。


瀧田榮出身劇團,跟其他演員不一樣的是,他真的會拔刀術,所以表演起來自然也得心應手(在《德川家康》的STORY BOOK裡就有他露一手的照片)。後來他在NHK的時代劇與其他大河劇也曾有出現,在《信長》中飾演柴田勝家,一出場就是持劍表演把粗大的茅草束一刀兩斷,大喊「這就是蠻力!!」,那可是真本事。據聞在1987年時,詹姆斯三木編的《獨眼龍政宗》便屬意讓他演忠臣片倉小十郎,但他因以舞台劇為優先而辭退,才改由西鄉輝彥演出,因此在1995年《八代將軍吉宗》時,他總算在三木的劇中出現。


但是,為什麼他現在處在半消失的情況呢?


原來他早先是日本版《悲慘世界》裡飾演「尚萬強」的演員,和鹿賀丈史輪流演出。但是後來他似乎因意外腰傷,導致沒辦法把戲演好,於是就換角了,也失去《悲慘世界》的演出機會。他另外還有主持的電視節目,卻因當時節目贊助商雪印公司發生醜聞,該節目也因此而結束,而這個節目他已主持二十年。兩個對他來說很重要的工作接連失去,令他受到相當大的打擊,於是他就前往印度坐禪修行了兩年。近年來他專注於佛像雕刻的工作,有一說法是因為受到母親過世之影響,他現在上電視幾乎是在社教節目,也出了雕刻相關的書籍。唯一真正戲劇演出是2006年電影《不撓不屈》,與松坂慶子演一對夫妻,劇中他似乎又是個大義凜然的角色。

今年初,因為懷念《德川家康》而又無法得到謎版的關係,於是在日本雅虎拍賣弄來了一套二手總集編,一解對《德川家康》之懷念。許多演員都是當年一時之選,甚至還可以看到只有四十出頭的津川雅彥爺爺。如果你是日本聲優迷,在片頭眾多飄過去的演員人名裡竟然還可以看到「中田讓治」(《KERORO軍曹》裡的GIRORO伍長),不過可能要眼尖一點才會在片中找得到吧(至少我找不到)。今日因發思古之幽情,故特來記上一筆,希望以後還能看到瀧田先生的演出,或是我能存夠本去買一套日本原版二手的《德川家康》DV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