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時候有間芳鄰餐廳,標誌是一隻紅色大鳥(以前我都稱之為大雞之類的),開了很多連鎖店,但大概在十年多以前倒光光了。從前有兩間分店我去的次數最多,一間在台中,一間在東湖。常去東湖那間當然是有地緣關係,台中那裡則是寒暑假時去親戚家會被帶去。

當年還有芳鄰的時代,小朋友去那裡大概都吃些兒童餐或簡單的義大利麵,還有牛肉燴飯(印象中是一個大白盤上放了三球白飯,上面灑了點綠色的裝飾,然後淋了牛肉醬料在盤子的另一半)。其中最讓人難忘的,就是玉米濃湯。他們的玉米濃湯裡大概吃不到什麼玉米粒,就磨成粉煮進去的樣子,有種濃厚的味道。真要吃玉米粒,就要點碗裝的奶油玉米──一碗玉米粒上放上一小塊奶油讓它們融在一起。不過那一小碗奶油玉米要六十元,在現在看也是超貴的

有一天,芳鄰突然倒光光,從此再也喝不到那種口味的玉米濃湯。十幾年來,要不是喝家裡特製玉米醬罐頭做的玉米濃湯,也就是在速食店喝那種用湯廚罐頭煮出來的濃湯。既然有這麼多種濃湯,世界上也不是無湯可喝,於是就漸漸忘記有芳鄰口味玉米濃湯的存在了。或許因為年紀大了,對濃湯的興趣也變得沒那麼大,於是到西餐廳,尤其是最常去的Skylark,都不大會去點濃湯喝,反而喝清湯比較多。

前一陣子到日本去,連續四天的早餐都是飯店自助餐,有洋式與和式。其中有三天是住同一間飯店,每天菜色都一樣,洋式總是蛋糊、德國香腸、培根那些東西,而我又不想一早吃稀飯小菜,也就每天都吃蛋糊,吃到快發瘋。餐台上也有義大利麵和玉米濃湯,但我總覺得一早吃那個像其他主餐的東西很怪,就沒拿這兩樣了,反倒是我妹拿義大利麵拿得可高興了。直到最後一天,實在是因為吃蛋糊培根吃到很膩,才拿了義大利麵與玉米濃湯。沒想到這一吃真是驚為天人,沒想到義大利麵這麼好吃,而玉米濃湯則是極為讓人懷念的芳鄰口味。一時之間突然很恨怎麼不第一天就先喝這個,竟然讓自己每天都吃倒盡胃口的蛋糊。

回到台灣以後,一直想要找回芳鄰的味道。唯一的線索是,這種玉米濃湯是沒有玉米粒的。聽說摩斯漢堡賣的玉米濃湯就是沒有玉米粒的,而且很多人喜歡摩斯的味道,就特地跑去點了一杯。結果那個味道,在我腦海中浮現的是小叮噹玉米棒,真是失望透頂。失望之餘,在微風廣場的超市買了一大盒日本進口的味之素即食玉米濃湯包,回家泡了以後,口味也偏甜。

為了想要尋回一點關於芳鄰的回憶,就上網查了芳鄰餐廳,卻發現一件很驚人的事。原來倒光光的芳鄰,現在叫做Skylark!連到他們的日本網站,那個令人懷念的紅色大鳥圖片跳了出來,而旁邊的名字就是Skylark。我這麼常去Skylark,卻從來沒有喝過他們的玉米濃湯。於是就興起一個念頭,一定要去Skylark吃一頓,而且一定要點玉米濃湯來喝。

今天去了Skylark,點了吃起來實在非常不方便的辣味仔雞排,也點了玉米濃湯。不過,那不是純粹的玉米濃湯。當這盤湯端上來時,是玉米粉濃湯中加入玉米粒,中間有一球馬鈴薯泥,旁邊淋了些鮮奶油,看起來真是熱量十足。喝了之後,真是超級感動,這就是芳鄰的味道!儘管裡面有些以前沒有的料,但懷舊的味道是沒有變的。

雖然每次去Skylark的結果,都是吃到很撐、很撐、非常撐,但今天能喝到芳鄰的味道,很撐這件事也不算什麼了。那種突然找到很久以前回憶的感動,真的會感動到想痛哭流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