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場之前,先感恩一下,我在看部落格「拜訪紀錄」時發現有網友在噗浪轉貼了本次阿國扇子系列文的兩集連結。由於貞奴和她的兩個男人在台灣並不有名,就算以此史實編成了故事任務,但絕大多數的玩家一定認為這次「又是個唬爛的故事」。這次的任務對我來說倒有點寓教於樂的感覺,能讓更多人認識這個故事的原貌,並且知道「這並不是個唬爛的故事」,應該算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

接續上次的情節,老先生逐漸的得知貞奴與百輔桃介分手之後的故事。桃介入贅福澤家之後,貞奴仍舊過著送往迎來的生活。後來她與當時的名演員川上音二郎相識相戀,結為夫妻。然而依照遊戲裡的情節,雖然貞奴與百輔桃介是「羅敷有夫,使君有婦」,但兩人在對方的心目中仍佔有一席之地--

 2-5  

玩家接著進入了另一個場景,在一個西洋的劇院中,舞台卻擺設著日本古代的場景,好一幅東西交融的圖像。就在玩家尋過一回寶物後,卻又看見貞奴與百輔桃介偶然相會了:

2-62-72-82-9  

雖然音二郎與貞奴在藝文界是相當有名的一對夫妻,但是音二郎也曾帶給貞奴不少的苦痛。他曾經歷經過參選失利(此為後話)、經濟困窘,更糟糕的是,音二郎其實也有過外遇,更曾對貞奴拳腳相向過。但對於這樣的丈夫,貞奴仍然無怨無悔的跟在身邊,始終扶持他。

直到1899年,音二郎的機會終於來了。這年他的劇團應邀赴美國演出。不過也歷經了很慘痛的情況,當時劇團中一位飾演女角的女形演員(日本戲劇傳統中,所有演員都是男的,即便女角也是男人扮演,稱為女形)突然死去,一時沒有替代人選的情況下,便由能歌善舞的貞奴上台充當女主角(也有一說是當地主辦單位認為,女角就該女人演啊,故而將女形演員改為真正的女演員)。無論如何,貞奴意外的上台演出,竟成為日本近代第一位公開表演的女演員,被稱為是「女優第一號」。

(近二三十年來因日本AV事業發達,出現AV女優一詞,結果很多人竟省略AV二字,以為「女優」就是指拍色情片的那種。其實優就是演員之意,女優者,女演員也,不應過度聯想到色色的地方去。)

不過更讓外國人讚歎不已的是他們逼真的演技,而這也是一個意外所造成。原來他們來到美國之後,竟遭遇自己人捲款潛逃的事件,導致一行人在前往芝加哥演出時,已經是極度的饑餓與疲勞,但或許剛好符合劇情中角色的狀態,反而使觀眾覺得他們演得真好。而貞奴原本就是才貌雙全的女子,能歌善舞,更讓外國人對於這名東方來的女子大為喜愛,頓時成為焦點人物。

第二年(1900年),音二郎夫妻等人來到歐洲巡迴演出,先到了倫敦,後來又前往巴黎,在各地都颳起一陣「貞奴旋風」。當時有很多歐洲藝文界的知名人士,如繪畫家畢卡索、音樂家德布西、雕刻家羅丹、文學家紀德等人,都曾是她的粉絲。此外,據說為歌劇《蝴蝶夫人》譜曲的浦契尼,也曾經與貞奴見面過。

2-102-11  

畢卡索曾以貞奴入畫,圖像迄今仍存。當時才十九歲的畢卡索,就以貞奴演戲時的神情姿態,畫過素描:

 

c0058954_21594421   

又有一圖:

fdbceb98  

(畢卡索不懂漢字,所以寫出來的也很像鬼畫符= =)

另外我又搜到一張應該是畫家T F Šimon所畫的貞奴在巴黎演出之油畫:

後來,貞奴更獲當時法國總統盧貝邀請,前往官邸,甚至和總統夫人一同散步。她在歐洲聲名大噪,並得到「貞奴夫人」這樣的稱呼,其後法國政府更綬予她一枚官方的勳章。

至於貞奴和她的兩個男人在之後又是如何的景況呢?請待下回分解。

2-12  

arrow
arrow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