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做了一個夢,夢見一個國中時的同學,我們偶然在某個場合見到面,他交給我一張寫了他聯絡方式的紙條,而我將那紙條收在一本自己最近用的本子裡。

醒來之後,什麼都沒有,一切都是夢而已,但是卻莫名其妙的激起我想知道那些國中同學們的下落,一連好幾天都在上google輸入他們的名字。尤其最想知道夢見的那個人究竟在哪裡,我很想他,非常的想他,可惜他是個菜市場名,在茫茫的六千多個搜到的網頁裡,我竟然無法找出他到底在哪裡,現在在做些什麼。

連帶的,我懷念起國中的人事物來了。

我的國中生活,過得其實沒有很快樂,尤其那是個還有體罰與能力分班的時代。想當年我是越區就讀的,只是因為明湖國中這塊招牌很響亮,制服看起來很清爽特別,我就被家人想辦法將戶籍改到東湖那裡。東湖並不是我的生活範圍,我國中三年下來,東湖也沒晃過幾次,而且那個時候更沒什麼哈啦影城,也沒有高樓大廈,說難聽一點,明湖國中前後左右還有點像荒郊野外的狀態。人生地不熟的,不像在地的學生,他們上了國中,還是有很多同樣地域的小學同學在左右班級裡,但是我的小學同學在那裡的,只有一個熟的。結果我發現國中三年下來,除了上述原因,再加上個性怪異孤僻討人厭,好像沒什麼朋友(或者說幾乎沒有)。

我國一過得很痛苦,發生了什麼事,兩年前我曾經在PTT的黑特板寫過,簡直是一篇長恨文,現在不想再一言一字寫下來了。我一直以為事隔十幾年,已經可以很平淡的當做經驗談寫出來,沒想到文章還沒寫完,已經淚流滿面,不知用掉多少衛生紙;寫完之後,雖然得到許多推文激勵,抹布大甚至丟水球鼓勵安慰我,但是往後有一段時間,大概一兩個禮拜吧,我一直感到莫名的恐懼,甚至偶爾不知不覺眼淚就掉下來。雖然如此,現在想想我也該覺得很慶幸,我承認過去的那些事,至少有一半的原因是自己白目造成的,但好在十年前的國中生沒有現在這麼暴力。如果生在現代,我大概會被人殺死然後用水泥封起來吧?

國二的時候,過得沒那麼糟,或許還好吧。我發現國中最不難過的就是這一年,因為國一很痛苦,國三又苦於升學壓力中。國三時有能力分班制,能力分班的底下又是另一個分班裡的能力分組,一個班級裡的學生竟然也分三個等級。再加上有體罰,一年下來也不知挨了多少藤條跟板子,最後唸了一間普普通通的高中。

原本國中一畢業,想說太好了,終於脫離國中的苦海,好像也不大想再有什麼牽連,吃完謝師宴後就想斷得一乾二淨。高一時有一個國中同學會,當時因為重感冒,找到不去的藉口,也是因為覺得自己人緣不佳,所以就不想去了。但是到了高三畢業,又有一次同學會的機會,打電話來的那個人(也就是我夢見的那位),其實我一直很想他,接到電話讓人很心動,只是不知發什麼毛病,大概就是情怯吧(我這樣講好像有點噁心),再加上自認人緣不佳的老話,就掰了幾個爛理由讓自己不去。從此,再也沒有一個國中同學跟我有聯絡。我上大學後有一次在公車上見到一位可能是國中同學的人,卻又不敢相認攀談,也錯過一次了解大家近況的機會。

最近跟熟識的網友提起了夢見某國中同學的事,說起很想知道他現在過得怎樣,但網友覺得「十年沒見面了,不如不見,把印象放在心裡,免得真的見到面時夢想就破碎了」。我也想過在PTT以組校友會的方式做校友的現況蒐集,看有沒有機會可以找到他們,卻也有人表示可能開板後很快就會變成冷板化的情況,結果現在我對這個方式也止步了。

網路上不乏有尋人啟事出現,有些人確實真的找到他們想找的對象,但花上的時間,或三五個月,或一年半載,更也有石沉大海的。不過,與其看到這些經驗而不去動手,總比什麼都不做還有些機會。

我想之後我會開始有很多寫部落格的機會,這麼落落長的一篇,只是引子而已。

明湖國中第三屆308班畢業的同學,如果你們看到或聽說了這篇文章,請讓我知道,你們現在過得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