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認學藝不精,儘管唸到研究所,不過有些文學上的東西仍然只是純欣賞沒研究。老闆想要收集優雅一些的唐詩,我也索性就從李商隱先開始。李商隱其人,我總是沒有深入了解的興趣,畢竟我對中晚唐已經很沒有愛好感了。他的詩有很多字面上寫得極好的經典名句,偏偏也不少讓人看了會摸不著頭緒的。所以如果問我到底對李商隱有沒有愛好或研究,那我恐怕只有對一些名句有興趣,而對追究到底跟他作詩背景有何關係的話題敬而遠之。

李商隱的詩,也有一堆沒有題目的,都叫做無題詩。乍看之下,好像都是些愛情詩篇。今天讀到一首詩,如果不探究到底作詩原意如何而只是依字面去解讀,倒是讓人有些共鳴感。這詩是這麼說的:

鳳尾香羅薄幾重,碧文圓頂夜深縫。
扇裁月魄羞難掩,車走雷聲語未通。
曾是寂寥金燼暗,斷無消息石榴紅。
斑騅只繫垂楊岸,何處西南待好風?

詩中的女主角曾經在路上見到自己暗戀的男子,卻因為害羞的關係拿起扇子把臉遮起來而沒去與他攀談,結果他們就在車水馬籠的街道上分別了,從此再也沒有見到面,也沒有他的消息。女主角在夜裡仍然邊做裁縫邊思念著對方,期待與他再相逢的日子。

這組無題詩還有第二首,結論是「相思無用」,只是現在還不想拿出來說,或許過了一段時間,這第二首無題詩也會變成網誌裡的其中一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