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陰公主劉楚玉,是南朝宋孝武帝劉駿的長女,也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淫婦之一。史書對她的「事蹟」有所記載,我也曾經在維基百科上寫了「劉楚玉」一條,大致上就是將史書的陳述以白話搬演了一次。

 

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想以她為女主角,寫一篇小說。或許是因為前一陣子有討論到劉楚玉荒唐的行徑吧?她曾因為看見自己姑丈褚淵長得年輕俊美,設法將他弄到她府裡,然後十天之內不斷要求褚淵與她有染,褚淵抵死不從。反而因為褚淵被關在她家,十天以來與她丈夫何戢朝夕相處,兩人竟然產生了一種革命情感。在劉楚玉死後,褚淵與何戢簡直是相當要好的朋友,何戢的官途不但因為褚淵而變好了,而且因為何戢也是個美男子,於是他與褚淵兩人時常互相仿效儀容與裝扮,讓何戢還得到一個「小褚公」的綽號。

 

我心裡就有種想法:劉楚玉當初駙馬何戢不知到底有啥大不滿,不但把褚淵拐到家裡關他十天,還因為向弟弟劉子業抱怨她只有一個丈夫,因而得到劉子業賞賜三十個面首。然而劉楚玉這麼「心儀」(雖然大概只是肉體上的妄想)褚淵,褚淵後來竟然與她不要的何戢交情匪淺。劉楚玉若地下有知,恐怕對丈夫的怨恨會更加深不可測吧?

 

劉楚玉在一般的評價上除了淫蕩,還是淫蕩,甚至連何戢後來娶了個小老婆所生的女兒何婧英當皇后也當得很淫亂,都被人栽到劉楚玉頭上,說女兒鐵定是她生的,所以才會繼承母親淫亂的血統,當然這都是胡亂牽拖。也有人認為劉楚玉是女權之先鋒,這就見仁見智了。不過她在當時讓一堆男人灰頭土臉,倒是真的。

 

再回到想要以「山陰公主劉楚玉」做主題而作小說的構想吧。中國史書向來對女性記載不多,恐怕除非像劉楚玉這麼狗屁倒灶,不然史書願意記下其閨名,就已經很不錯了。尤其到了唐宋以後,皇室女眷的名字根本就可說付之闕如,除非挖到一塊有記載事蹟的墓碑,或是像靖康之難時留下恥辱的皇室名冊,否則公主的名字與事蹟,實在難以得知。劉楚玉是少數名字跟事蹟都清楚被記錄下來的公主之一,尤其不具貞淑溫順的個性,或許這正是以她當題材的趣味(?)所在。

 

不過,提到劉楚玉,恐怕又會想一併提到她那也很狗屁倒灶的弟弟劉子業,以及倒霉入宮的姑母新蔡公主劉英媚。東拉西扯的,大概又亂成一團了。又想到如果真的下筆,要用誰的立場去看劉楚玉這個人?她不要的丈夫(兼情敵?)何戢?或是她追求失敗的褚淵?我想,就算到頭來什麼都沒寫成,光是這樣想像許多情況,也很有意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