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們偉大的金色摩天輪終於告一段落了,結局好壞見仁見智,至少我覺得這種呈現方式非常有創意,即使內容很鳥,也比「家和萬事興,和樂都是力量,YA~」的賀歲式結局要來得高明非常多。

事實上,一年下來,我也沒看多少集,頭幾集看得還勤奮些,但是演到去年八月時,因為家裡的原因,我就沒有再看了。尤其當鄭公文華接棒之後,把原來角色一一處死,變出一堆新角色,又走起他覺得「台灣人喜愛的垃圾」路線,更讓人沒有想看的欲望。一直到鄭公退出,再由他的弟子們接手,才又讓我比較提起去看的那股勁。當然也不是每集必看,卻至少會錄下來快轉看過去。

很可笑也很悲哀的是,金色摩天輪一開始打的名號是「人生有起有落,當處在頂點時,意氣風發,輕鬆自在」,然後最早又主打在保險界裡的鬥爭、女業務員之間勾心鬥角的情節,還弄了個什麼「雙B女人」的說法出來。但是到了最後一集時,兩男兩女的主角全都不見光光,從第一集以來的演員,只剩下唐世賢、古美倫跟蘇朝來還在,然後結局又變成是警匪之間的故事。原本頗辣的熟女古美倫,後來還是走回劉玉英老路子;唐世賢不用說了,已經當了三立八點檔好幾任的「裡男主角」;蘇朝來大概是運氣好,竟然也一直沒有被踢掉,但是竟從保險公司的董事長特助淪為漁夫,這也是一大奇事了。

以前林女士齡齡者,在編天地有情時,劇情也是一直被罵很爛,但是在看過台灣龍捲風後,才覺得天地有情已經非常不錯了。天地有情的結局,是施正傑舉槍自盡後,男主角黃天霖與拜把兄弟江清文、施正傑的弟弟施正邦等三人,捧著施正傑的骨灰灑向大海。其實這個結局編得就不錯,說很有意境倒有點過頭,至少感覺有到了。與霹靂火弄個結婚大結局、龍捲風的賀歲式結局以及摩天輪的搞笑結局比起來,天地有情拍得真好。我曾經在龍捲風開演數月後,發現出非常多龍捲風跟天地有情很相似的地方,不過文章一po在三立官網的討論板上很快就被刪掉了。你娘哩,我能抓出這麼多相似處表示我是忠實觀眾哪,作賊心虛作到這種程度喔?

摩天輪一開始也是被罵個半死,等到鄭公一接手,大家才知道林女士之好。那些林女士時代留下的演員角色也很可憐,死傷慘重。更慘烈的是林金龍,也就是馬如風先生,據說鄭公一接手就先把林金龍處死,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讓馬先生相當驚訝意外,因為才一天沒上工,角色就突然被寫死了。後來男女主角相繼掛掉,悲慘萬分。至於最後消失掉的林崇文跟唐佩珊,大概是因為兩人戲外搞出打架事件,雙雙出局,但是他們兩個沒有再回來,讓大家看摩天輪最後剩下的一點希望都破滅了,只好看陳叔叔在那裡搞笑以及帥氣的金寶先生跑來跑去為樂。

摩天輪有三百零一集,我可能看的集數還不到五十集,大概也沒什麼資格評論。打從林女士結束工作後的部份,我實在不想承認劇名是金色摩天輪。與其說鄭公接手後的戲叫金色摩天輪,還不如改名叫「金色摩天輪後傳之台灣風火輪」,這還妥當一些。失去了原先林女士的用意,摩天輪都不摩天輪了。

原本摩天輪是雙重意象的,一是之前說在指人的意氣風發,另一個則是浪漫的意象,也就是對男女愛情之間的著重,君不見在最早先林女士時代,常常在美麗華一帶取景拍夜裡的摩天輪?記得最初的男女主角陳正鴻、李佳慧經常跑去那裡你哭我哭你吼我吼最後摟摟抱抱。只是演到結局,他們這對怨偶都倒斃身亡了,男女主角竟然全部死光,令人不勝欷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