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代的女子,幾乎是沒有幾人能真正留下名字的,大都只是用「某氏」來帶過去而已。即使是尊貴的后妃公主,近千年以來能留名的也非常少。這種情況,似乎真的是以南北朝到隋唐之間為一個分隔線,在這之前,史書上還多會記一下后妃公主的本名,直到隋唐以後,除非真的有什麼轟轟烈烈的事蹟,如武則天,如楊貴妃,不然實在很難知道究竟那年頭女人是怎麼命名的。

之前曾經有一次看見網路上貼了這麼一篇文章,原來是從《開封府狀》找出來的,記載了當時帝姬(公主)與嬪妃的名字,因為她們被朝廷拿來依地位算錢,送給金人抵債。這時才看到原來宋朝公主的名字,一堆金啊、珠啊、奴啊,大都不太像想像中高貴女性會有的名字。到了後來明朝時,公主一樣沒有留名。以前只有聽說長平公主名叫朱徽娖,但是最近在看到《萬曆野獲編》後,才終於又長了些知識:原來嘉靖皇帝的第三女名叫朱祿禎,第四女名叫朱瑞爃。

《萬曆野獲編》真的是很神奇的一部書,裡面記載了很多明史上沒有深入記載的事。其中有一件事叫「宮婢肆逆」,是在壬寅年的時候,有一群宮女因為不堪在宮廷生活之苦(像是每天要早起採晨露,或是據說宮女只能喝露水以保持身體潔淨),遂決定殺死嘉靖皇帝,但是就在宮女們要勒斃皇帝的那一剎那,繩子竟然纏成死結了,無法勒死皇帝,再加上方皇后及時趕到,這件宮婢肆逆之事遂告功敗垂成。後來一共將十六名宮女拉出宮外斬首示眾,並將兩位妃子在宮裡殺害。

《萬曆野獲編》的作者說他偶然得到了這起案件的相關資料,於是他便將這十六名被處死的宮女名字列下來,她們分別叫做楊金英、楊蓮香、蘇川藥、姚淑翠、邢翠蓮、劉妙蓮、關梅香、黃秀蓮、尹翠香、王槐香、張金蓮、徐秋花、張春景、鄧金香、陳菊花。另外,有一位叫做艾芙蓉的宮女本來也要參與此事,但因為她姊姊得知後阻止這位妹妹參與,於是後來判決下來是不追究艾芙蓉的責任。

作者又在另一篇討論女人名字的段落裡表示,他認為明代宮女的名字「很不典雅」,都是些什麼梅、蘭、菊、蓮之類的,光看被處死的十六名宮婢名字就知道多俗氣了,甚至比外頭普通的丫頭名字都還不典雅。他舉了個例子,有位官夫人名叫劉從信,但是如果把她「夫人」的頭銜拿掉,還真就是個男子的名字。要不是因為有這十六位宮女留名下來,恐怕我們現在看到的宮女名字,頂多也就是某氏女而已。不過也可以想見,當年的菜市場名應該就是秀蓮之倍,在皇宮裡喊個「秀蓮姊」,說不定一堆宮女紛紛舉手問著「誰喊我」哩。

至於皇室女性的名字,雖然沒有留下幾個(或許也只有上面我寫的三個公主?),但也足以看出明朝皇女的命名之奇怪。《萬曆野獲編》提到,依照規定,皇子出生百日內要命名,而皇女則是彌月要命名。嘉靖皇帝第四女之母為陳雍妃,大概因為當時很受寵的關係,女兒一出生便很快就命名為「瑞爃」,反而第三皇女還得等到妹妹命好名,才被命名為「祿禎」,姊妹兩人的名字也才同時呈報給宗人府。這篇本來是要說嘉靖帝當時寵愛陳雍妃,導致一直要等四女出生才去管三女的事,卻無意間也成為皇女名字的資料了。

事實上,不獨獨是嘉靖皇帝偏心偏過頭,大約在十多年後的日本,有一位叫織田信長的仁兄,在他的子女上也搞出這樣的飛機。據信這位老兄因為極度寵愛側室吉乃夫人,而將本來是次子的信孝打到三子,晚了幾天生的信雄則提到次子;此外,吉乃夫人的女兒五德姬本是次女,卻也是排序亂掉,硬是將年紀長她一歲的冬姬壓到次女,五德姬提到長女。不過,既然本來是要討論明朝女性,也就不多扯織田家的事了,只能說這兩位老兄在子女排序的態度上,也可以互相比較了。

明朝皇女名字之奇之怪,從用字大概也可以看出一二,而宮女名字則又頗俗。最後就提另一個女性的名字,這位女性在網路上就比較容易得知到事蹟了。此女名叫梁盈女,是壽寧公主的管家婆,卻因為只顧著跟對食的太監喝酒而不幫公主宣駙馬,使駙馬自己就去找公主了,讓梁盈女大怒,還向公主之母鄭貴妃來個惡人先告狀,又讓人把駙馬打成鼻青臉腫。我想壽寧公主應該也有著一個轟轟烈烈的名字,卻還要看一個老宮女的臉色才能與駙馬相見;而梁盈女這個名字,感覺應該是個纖細柔和的女子,但她的事蹟一被記下來,卻是這般的醜惡,十足面目可憎老太婆的模樣。人不可貌相,名字亦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