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看到鼎鼎大名的金魚阿姨在問宋徽宗與金章宗是否有血緣關係的問題,我這好事之徒就發下豪語要解這個謎。結果是把內容慘烈的靖康稗史又重看了一次,再去對金史、宋史那些東西,終於得出了「他們兩個沒有關係、有關係也是名義上的遠親而已」的結果。後來有人問起徽宗帝姬的結局,還是得再查靖康稗史一遍,又是個慘烈的故事。

宋徽宗與宋欽宗這對父子,真的是極度糟糕的傢伙。當時竟然跟金人簽約,約定每個婦女依不同等級各抵多少錢。最後金人真的依約辦理,把公主王妃、後宮佳麗,全部俘擄起來。於是原本養尊處優的宮廷女性,一一淪做奴隸姬妾,甚至成為娼妓。靖康稗史中記錄這一段歷史,將她們一一點名,提及後來她們的下場,這些記錄看起來都十分怵目驚心。而宋史裡對這時的公主后妃,頂多只說北遷,沒有提到後來發生的事。因此當見到靖康稗史時,那種感覺真的是很震撼。

宋徽宗與金章宗沒有血緣關係,但在一些傳說中,似乎與金熙宗、金海陵王是祖孫關係。這兩位金帝與當時宋徽宗被抓去的兩個孫子幼名發音相似,年紀完全一樣,且金熙宗殺盡伐宋功臣,海陵王更是誅殺宗室、淫遍同族婦女,因此有人說他們簡直是生來給徽欽二帝復仇的,所以有了兩位暴君是宋室子孫的說法。只是這傳說沒有實據,但很多特徵又極相似,就看大家相不相信了。如果拿來當小說題材,自然也可以編出一篇故事來。

最厲害的,還是莫過於宋高宗。徽宗這麼多孩子,最後竟然只有一兒一女沒有被抓走,兒子就是二十一歲的趙構,女兒是兩歲的恭福帝姬趙小金。但是趙構活到八十一歲,趙小金四歲就夭折了。即使宋高宗的人品、政策並不怎麼樣,運氣好倒是真的。從一個不受寵妃子的兒子,逃過北擄的遭遇,最後成為皇帝,雖然被迫退位,卻還能頤養天年。這種遭遇,還是相當傳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