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緯來在播「華麗一族」,我有空還是會去看。雖然我妹妹說我都看過了幹嘛還要重看,但是畢竟是正版的,翻譯還是多少會有不一樣的地方。最明顯的是第一集,大介與鐵平父子在尋找「將軍」,鐵平學爺爺敬介拍個手就把將軍給引來,大介愣了半天吐出一句話。彼岸奇蹟版翻作「你果然是你爺爺的兒子」,這裡就讓人很不解,如果第一集就說出來,怎麼家裡過這麼多集,在鶴乃屋老闆娘死後,才開始正式鬧身世之謎?緯來翻譯版作「你果然很像你爺爺」,這裡就通了,因為大介沒有把他懷疑的事情點破。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再到電視上重看華麗一族的原因之一,其之二當然就是聽配樂。

即使已經過了很久,我還是很喜歡華麗一族的配樂,每天都在聽,依然沒有膩的感覺。雖然不知為何金酸莓獎要把音樂獎頒給華麗一族,但我還是非常景仰服部隆之的配樂功力。華麗一族的配樂感覺,跟很久以前「別叫我總理」的音樂風格比較接近。不過我對服部印象最深的,還是「三國志五」的配樂。雖然現在三國志五已經不能在電腦上玩了(其實應該也還是可以,只是我懶得去弄),但是當時因為音樂是做在CD音軌上,還是可以當做音樂CD來聽。最近把五代的音樂都轉檔出來,每天反覆的在聽片頭曲「光芒之龍」,那首交響曲真的是經典之作,而跟華麗一族的交響曲又是不同的風格。

想當年,三國志五的歌有多經典?在我上高中的時候,港劇「新天龍八部」在台播出,劇中如果遇到喬峰、段譽、虛竹三人稱兄道弟的場合,大概就可以聽到三國志五壯麗的片頭曲了。以前台港電視劇很喜歡拿日本動畫的音樂當配樂,不過說到電玩的話,感覺就比較沒那麼多了。五代的音樂雖然以交響樂做為噱頭,中間有歌曲也用到二胡演奏,比較具有中國風,但到後面也有不少是電音作品。有人覺得六代的音樂比較好,不過從一到十一代,我還是覺得五代的音樂是經典。我高三時,某個叫「新遊戲時代」的雜誌曾在三國志六上市之前,附贈了一片三國志六的音樂CD,我當時先聽為快,卻沒有三國志五的那種感動,大概就是少了一種遼闊的感覺吧。

服部先生的成就就不多說了,還是回到華麗一族上頭吧。在華麗一族剛推出的時候,我曾經做了一個華麗一族的大河演員整理,不過那也只是看完頭一集之後的發現。今天當我在看緯來播出的時候,發現到一個之前沒提出來的人物──佐橋和也。佐橋和也,是劇中二子相親的對象,飾演他的是豬野學。豬野學在台灣應該沒什麼知名度,演的戲也並不是很多,但很湊巧的是他也演過大河劇。他在去年的「功名十字路」裡,飾演細川忠興一角。

細川忠興何許人也?即細川加西雅(明智玉子)之夫。「功名十字路」裡的細川加西雅又是誰飾演的?長谷川京子是也。長谷川京子在華麗一族飾演的角色,正是楚楚可憐的政略婚姻犧牲者早苗。沒想到這對前世夫妻兜了一大圈,很意外的在華麗一族裡都出現了,都是萬俵家外來政略婚姻的人物。可惜的是,早苗跟佐橋並沒有同台演出的機會。今天佐橋是登場了,只不過出現的是一張相親照而已。而且這張相親照,還很快就被收起來。如果早苗跟佐橋能在同一張餐桌上出現,那應該又另有一種趣味吧。只是這種趣味,遠不如見到津川雅彥與西田敏行同台演出來得更有趣。

功名十字路裡演細川忠興與玉子的故事,其實是很心酸的。玉子因為父親的事被放逐,離開還很年幼的子女。沒想到等她獲得赦免回家時,長大的子女已經不認這個娘了,而且老公也已經有寵愛的小老婆。雖然很多人寫的故事中都說細川夫妻感情良好,其實不然,最後玉子還是因為家庭不如想像順遂而寄情於宗教,一直到最後為宗教而亡。功名十字路雖然是一部等級跟利家與松差不多的「經典大戲」,甚至還插入一段玉子與山內康豐(玉木宏)意外相遇的故事,但在細川忠興與玉子之間的一些部份,就編得不錯。

豬野學在這次冬季檔還有另外一部戲份比較多的「淺草福丸旅館」,西田敏行主役。劇中他飾演旅館主廚,其中有一話就是以他為主角人物。戲裡幾乎旅館的從業人員,幾乎都有一話會以其中一位做主角,主廚那集就是講有人想去挖角的故事。他是西田敏行旗下的演員,感覺好像是受西田的提攜,這兩年他演的戲,絕對也都會看到西田敏行在劇中出現。比較近期的像是功名十字路、華麗一族、淺草福丸旅館,以及前不久的特別劇「夢二夜~國王的心臟」都有他們兩個在同一部戲演出。聽說淺草福丸旅館十月會再跟大家見面,想必應該是第二部的故事吧,蠻期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