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上一個話題,講到十年前在做什麼,就想起我那小說創作欲全盛的時期。當時不知為何有非常多的點子與想法,一本筆記本上滿滿的寫了各種文案。但是依照我的習性,幾乎沒有一個是寫完的。

十年前,在我上國三的那段期間,生活實在是太苦悶了,那個年頭電腦也沒有這麼方便的office可以用,打字更是只具備二指神功而已。於是對於寫小說這檔事,也就僅止於特地拿一本筆記本,一字一句的寫在上面。這樣的好處是晚上趴在床上,也很方便,不需要坐在電腦前很嚴肅的去想這檔事,而且寫完只要本子一闔壓在枕頭下就行了。這個寫作最早之前是模仿班上某位也頗有文采的女同學,她將自己創作的小說寫在筆記本裡。但我們不同的是,她會將作品分享給其他人看,而我卻對自己寫的東西感到自卑,最後都僅供我自己閱讀而已。

原本在我筆下的角色,都是自創的。到了後來,那些角色轉而變成班上同學的投射,以致於後來我上高中後分享那些小說的時候,對於了解內情的人而言,還有些樂趣,但不認識那些角色原型的同學,反而就感到沒意思了。

這一系列以班上同學為基礎而寫成的小說,最開始的那一篇叫「無色的彩虹」,後來又寫了續篇叫「風中的眼淚」。其實這兩個篇名,都是出自當年的明星志願一代,在唱片公司裡有這兩個賺大錢的通告。由於寫小說時也很清楚角色對應的關係,又想到現實生活裡的情況,最後這篇小說的男主角相當悲慘,因為對他有意思的那幾個女性角色真是死的死、傷的傷。

繼這兩篇之後,我首次用word進行創作,其實也不算創作,只是把之前寫在紙上的小說改寫成更長篇的作品。這篇小說就是「失落的維納斯」,被改寫之後全長十六萬餘字,長達兩百多頁,分成二十幾章。當初是為了跟某同學的承諾,想在她生日之前以此文分享之,不過後來她過完生日也沒寫完,從此她就看不到了(高二後分班啦),反而跟後來的新朋友分享之。不認識原型人物的人,覺得好像通篇角色把名字拿掉,看起來也沒差。而大家在裡面最喜歡的角色,竟然是我最討厭的角色。或許因為我很討厭那角色,極盡所能描寫他的不良心態,大概這樣反而更顯出他的與眾不同(囧,這不是我的本意啊)。

後來這個檔案被我埋入深淵了,現在不知去向,小說本文也不知在哪裡,從此就亡佚掉了。直到今天,我再也寫不出那麼長的小說,就算是記流水帳也沒辦法這樣掰到十六萬字。而很多人在聽我說我曾經寫過十六萬字那麼長的小說時,都很驚訝,又紛紛為文章已亡佚而感到可惜。我總是跟他們說,也沒什麼好可惜的,因為評價並沒有很好,大家覺得裡面每個角色都沒個性,都差不多,而且也不過就是一部亂七八糟的愛情小說而已,丟了就算了。

《失落的維納斯》十六萬字版完成時,好像是1997年的事。有一陣子我想過重新再寫一次(復刻版?)或是做成遊戲發行,不過最後都不了了之。更不用說復元《無色的彩紅》、《風中的眼淚》,光是把劇情簡略寫出給人看,就被評得一無是處了,畢竟這些小說在當年的觀點,在現代也已經很不適用。以前會讓人大驚小怪的事,現在根本不過是雞毛蒜皮而已,要解決有非常多的方法,用以前的思維也已經行不通。

國中的時候,曾經跟同學小雞提到我有志於小說寫作,偶然提起一些內容,但沒有提到是有影射性的。小雞聽完後只說:「妳很缺乏愛情嗎?」大概她覺得只有沒戀愛的人才會藉由寫愛情小說來滿足戀愛的想像。這樣的論點當然不適用每一個寫愛情小說的人,不過我自己寫這些事,倒真的就僅限於想像而已了,真是令人想到就痛哭流涕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