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最近好像很忙、很苦悶,不過三國志還是要玩的。今天製造兩隻新武將,分別是秦宜祿與杜夫人。秦宜祿是個不怎麼樣的傢伙,他的妻子杜夫人,想來應當是能名列絕世美女行列的女性。杜夫人後來嫁了曹操,生下至少三個孩子,這是後話。

秦宜祿原本是呂布的部將,娶杜氏為妻。在出使袁術的時候,袁術又將一名漢室宗女嫁給他。當下邳被包圍時,關羽曾多次向曹操請求之後能娶留在下邳的秦宜祿之妻杜氏,但是關羽似乎很心急,引起曹操的懷疑。於是在下邳攻陷後,曹操把杜氏傳來見面,發現果真是個美女,便不客氣的自己留下來用了,還收養了杜氏與秦宜祿的兒子秦朗。秦宜祿妻子被奪走,曹操還賞給他一個銍長的官做。有一天劉備跟張飛經過銍縣時,跑去跟秦宜祿說:「人家都把你老婆拐跑了,你卻在這裡做他給的官,怎麼這麼聽話,還是跟我走吧?」秦宜祿一時衝動,就跟張飛走了,但是半路反悔想回去,遂被張飛所殺。

由這一段記錄看來,秦宜祿真的是不怎麼樣的傢伙,大概也就是想求得一個安定的平凡人而已。至於為什麼袁術會嫁給他一個「漢宗室女」?史書寫的不清楚,所以就不管了。杜氏鐵定有絕色,否則何以關羽與曹操都為之心動?

年輕貌美的杜氏跟了曹操以後,被稱做杜夫人,生沛穆王曹林、中山恭王曹袞,以及金鄉公主。金鄉公主後來嫁給曹操的另一個養子何晏,何晏的母親尹夫人也是帶著拖油瓶被曹操收房的。不過,顯然金鄉公主與她夫婿婚姻生活不大安定,公主還曾經向母親抱怨過。最後何晏被殺,還留有一個五六歲的小兒子,司馬懿派人要抓這小孩,尹夫人遂把孩子藏在皇宮中,並向使者自行掌嘴,請求能放小孩一條生路。司馬懿因聽說金鄉公主曾有先見之明,又看在沛王的面子上,就赦免何晏的兒子。

三國志11對何晏與秦朗的生年分別是190與192,呂布敗亡是198年,而依史載秦宜祿被張飛給掛掉是200年,何晏遇害是249年。從這些數據做個猜測,曹操若要娶貌美的秦宜祿之妻,而之後也生了好幾個孩子,想來當時杜氏應該還很年輕。因此合理的推斷,杜氏嫁給曹操時,大概二十多歲。至於秦宜祿方面,杜氏既是元配,夫妻年紀應該不會差太多,或許被張飛所殺時,秦宜祿最多大概也才三十歲。年輕夫妻之間,育有一個年幼的兒子,這樣應該是很合理的情況。所以秦宜祿與杜氏的生年,我設為170與175。

大概後來杜、尹二位夫人都活到何晏死後,這樣算來,或許她們都有七八十的高壽。年輕時被奪為妾室,到老來還要為子女的事情煩惱,年邁的尹夫人甚至要為保護小孫子的性命而掌嘴求饒,那樣的場面想起來應該是非常心酸的。

何晏據說是個美男子,但是三國志裡的何晏,怎麼看都不美。要做一隻長得漂亮的金鄉公主配給他,好像還嫌可惜了些。

未來要做的新武將,預計有尹夫人、金鄉公主、曹操的一大堆兒子……蜀國方面應該會做甘夫人、吳皇后……吳國方面的新武將代表應該是孫魯育(朱公主,字小虎,魯班之妹)。只是光寫列傳的部份就要寫很久,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做得出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