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某BBS站看文章,是關於「朋友」的,有感而發,所以回了一篇文章如下:

說到這個話題真的想起好多事啊
遊客到現在二十六歲了,回想起從幼稚園、小學以來一直到大學畢業
或許在就學的那個時期,有一兩個很要好的朋友
可是真的到這把年紀會聯絡的,實在沒有幾個啊

幼稚園那種等於沒什麼記憶的時代就算了
小學時曾經有一個小一到小四同班,然後一直到畢業都同在樂團的好朋友
即使到後來小五、小六分了班,還是會互相在固定的時間寫信給對方
(大概是趁著在樂團練習時互相交流的吧)
然後常常打電話、到對方家去玩、一起約了出去玩
結果上國中以後在不同的學校,就沒有往來了
最後一次見到她,是在某個國中補習班,但只是上課打個招呼,沒有再深談
她家從前開藥局,自家就是店面
這幾年我經過時發現藥局已經不在了,變成其他的店面,想來搬走很久了

小五、小六時,有一個同班同學,我們沒有到互相交心的程度
但當時我有什麼創作寫出來,都會讓那個同學看
我國中越區就讀,她是班上少少數幾個也跟我唸同一所國中的
雖然不同班,有時放學還是會一起搭公車回家
後來我唸了高中,她唸了五專,有時在路上見到面,我們還是會站在那裡聊很久
她五專畢業後,插大跟我唸了同一間學校,還是一樣上下課搭同樣公車會聊
大學畢業後,又分道揚鑣了,只有偶爾在路上見面會打招呼
說起來我們幾乎沒有用電話往來過幾次

國中越區就讀,本來就已經處在不熟的環境
而班上大多同學是從前就有點認識的,也不太能打入他們的圈子
加上我這個人平常又孤癖,看起來性情古怪,變成被人欺負的對象
那時只有一個同學,我當她是國中時最好的朋友
因為當時只有她肯理我,聽我說話
即使當全班眾人在欺負我,而她也不敢出面幫我,我仍然當她是好朋友
她個性好、成績好,在班上也很受歡迎,常常被選上幹部
我們兩個在國三的時候,剛好都遇祖父母過世的事
當我們在回憶祖父母臨終時的一些情節,發現他們都會突然想起年輕時的人事物
於是,我們互相開玩笑的說,說不定幾十年後,我們臨死前會互相想起對方
畢業以後,上了不同的學校,我們曾經打電話聊過幾次,也曾約了出去玩過
但最後一次見到面,是高二還是高三,偶然在公車上遇到的
雖然約好要再打電話再聯絡,最後仍然沒有做,從此就沒聯絡了

國中時,還有另一個人,我不知道他算不算我的朋友
但是當全班欺負我,而那個好朋友又不敢也無力站出來的時候
只有這個人反抗與他們同流合汙,我一直到現在都很感謝他
即使我們根本沒什麼往來,但我十幾年來都把他當做是很重要的人
升大一的那個暑假,他打電話來跟我說有國中同學會
但我覺得從前班上很多人對我有敵意,我去只會被當笑柄,就拒絕了
結果一直到現在我都很後悔這件事

高中時,我唸的是女生班,那三年的日子我過得很自在
其中有五個朋友,我們高一都是同班的,即使分班也是在隔壁而已
我們六個人,交情一直不錯,現在雖然不會打電話聊天,也偶爾在msn上聊
還會找時間出來一起聚會,看看現在大家過得怎樣
直到前兩個禮拜,我還曾經跟一個同學相約回到以前的學校去晃晃

大學也沒什麼特別往來的超級好朋友
我發現即使我有那些比較常往來的人的msn,平常也不太會聊天
今年我見到的大學朋友只有兩個
一個是早我兩年考上同一學校研究所的,我們在學校會見到面,聊過幾次也吃過飯
一個是超級凱蒂貓粉絲,她住學校附近,剛好我從日本帶了土產送給她,但沒什麼聊
其他兩個當時交情還不錯的朋友,她們現在都忙工作,也沒什麼來往了

前年我娘過世的時候,我爹我娘的親朋好友,都來了一大票
但是我的朋友裡,只有那五個高中同學,跟那四個大學同學,還真是沒什麼好朋友

直到現在要說有什麼好朋友,恐怕只有高中同學交情最好,大學其次
好像以前不知聽誰說過高中同學會是一輩子的朋友,還真是如此

有時候我也會想起國中時那兩個同學
但都已經要十年沒聯絡了,突然跑去聯絡人家,應該會非常奇怪彆扭吧
說不定這輩子應該不會再見到他們了,恐怕他們只會在回憶中見到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