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瓊瑤女士再度重出江湖,不過顯然出師不利,收視率低低落,於是她老人家再次感慨台灣觀眾已經不愛她了。個人以為,瓊女士近十年來移師大陸,清一色為大陸演員,偶爾幾位台灣演員演配角插花,拿到台灣以後演員知名度不足,加上大陸時裝劇在台灣一向沒什麼市場,更加上瓊女士那已經古老的故事設定(雖然已經在故事中加入現代科技產物),收視低落是鐵定必然的。

前幾年,其大作《環珠格格3》慘敗給《台灣霹靂火》,讓瓊女士與某鄭公在那裡隔空嗆聲了半天。鄭公大言不慚的說「台灣人愛看我寫的垃圾」,而瓊女士則高喊台灣觀眾不愛她。鄭公接棒《金色摩天輪》後,收視率一落千丈(嚴重時甚至造成PTT三立板可長達一週沒有新文章),可見他的垃圾到頭來台灣觀眾也不愛。現在鄭公暫時不在八點檔出沒(他又快開始荼毒觀眾啦),三立有林久愉,民視有林齡齡,這兩位想當年都是瓊瑤劇的編劇,寫起台語狗血八點檔也有聲有色,而瓊瑤打不過從前的子弟兵,這難道不是她自己的問題乎?

最近回味了《婉君》、《啞妻》、《望夫崖》,《婉君》編劇是林久愉,《啞妻》與《望夫崖》編劇是林齡齡。《啞妻》這部戲看到最後還是哭得亂七八糟,十五年來都一樣,每看必哭,編劇真是太強了。由華視《幾度夕陽紅》到台視《兩個永恆》的時代,我對瓊瑤劇還有點信心。後來拍了《一簾幽夢》乃至於正式以大陸為主體,我就不喜歡瓊瑤劇了。畢竟大陸劇對我的吸引力很低,裡面沒有我從前熟悉的那些演員,也甚是無以適應。

我也覺得《再見一簾幽夢》在大陸的收視率計算法很奇怪,說把十八個省的收視率加起來有四十幾趴,一個省大約二點多趴,有收視率這樣算的嗎??那這樣的話,如果《天下第一味》全盛時期收視率平均有十趴,全台加起來總收視率不就爆表了??把收視率算得這麼高,好像只有自我安慰的效果而已。

林齡齡,在三立板《金色摩天輪》時期我稱之為「林女士」,她在三立編《天地有情》與《金色摩天輪》前三分之一,有人說不好看,但個人以為她的功力比鄭公好,鄭公編戲真的很速食、很垃圾。拿《天地有情》與《台灣龍捲風》的結局,就知道憂劣了。《天地有情》最後一幕是黃天霖、江清文、施正邦三人一同捧著全劇大魔頭施正傑的骨灰灑向大海,還算有點意境。《台灣霹靂火》用很通俗的男女主角婚禮當結局只能算普通(雖然我很希望張鳳書由輪椅站起來時從婚紗裡掏出一把槍在現場掃射,然後望著屍橫遍野的現場大笑:「哇洗邢速蘭!」),而《台灣龍捲風》更慘不忍睹,最後竟然所有所謂的正派角色圍在一起,在那裡喊「家和萬事興,和樂就是力量」,喊完還比個YA的手勢,以為在拍啥賀歲片一樣。一部戲搞到後來死傷慘重(統計死者達四十二名),強姦、黑槍、愛滋病、嬰靈等滿天飛,還好意思說「家和萬事興,和樂就是力量」,大概也只有更公寫得出來。

後來林女士因身體有恙辭去《金色摩天輪》的編劇,鄭公把戲搞爛了之後又躲起來閉不見面,只好把戲交給一缸子新進編劇,沒想到這些新人比鄭公強,收視率得到明顯拉抬,三立板再次活過來。雖然搞了一個很鳥的宣導廣告大結局,但這算是有創意,比起《台灣龍捲風》那個爛結局,這好太多了。後來林女士跑去民視編《愛》,雖然一開始收視不怎樣,現在也已能與《天下第一味》分庭抗禮,也算是有能力了。

至於林久愉,她是《天下第一味》起出現的編劇,天劇獨領風騷長達大約有十個月之久,主力的大編劇自然功不可沒。現在還沒有結局,也不能評論。但是能不用黑槍而得到收視率,在近幾年的八點檔裡實屬超級難得。(戲裡應該只出現過一把黑色的槍,大概就是趙大川先生還在當警察時那把常常意外走火的配槍。)

說了這麼多,還是切入要惡搞的話題吧。前一陣子看到有人說,不知道拿三立的演員去配瓊瑤小說演成八點檔會是什麼樣子,於是我就想來做個小小的惡搞。瓊瑤拍過的戲何其多,不過我到現在印象最深的時裝劇還是從前劉雪華、秦漢的那檔《煙雨濛濛》。後來重拍出一部不怎麼樣的《情深深雨濛濛》,讓我怨念頗深。所以本次惡搞,以《煙雨濛濛》電視版為主。《煙雨濛濛》的故事就不多說了,欲知情節者請自行上網查詢。下面的惡搞以角色、演員的組合為主,搭配一些角色介紹與演員當選理由。此純搏君一笑,絕非正式清單,若有不小心在網路上搜到本文者,切勿當真。

陸依萍(葉全真or林韋君):過氣軍閥陸振華與八姨太傅文珮生的女兒,由於父親與九姨太母子一家同住,對待八姨太母女甚差,使她們母女生活甚至頗為困窘。依萍前往父親那邊討生活費又慘遭當眾鞭打,於是她決心報復,甚至搶走原本姊姊如萍的男友何書桓,但其實她是兄弟姊妹裡個性最像父親的。雖然我不是很喜歡葉全真,但她外表看起來集苦情、剛烈、堅強,倒很適合依萍的角色。雖然她有年紀了,不過大家都知道嘛,三立常叫年輕女人扮老,而該扮老的又讓她們演年輕女人,所以這樣配沒什麼怪異的。如果真的要找一個年輕的演員,林韋君可能較適合,這是我看《金色摩天輪》的感想,她演的那個林佩珊(或唐佩珊),一開始想報復,到後來變成愛到卡慘死,也有點像依萍的感覺。

何書桓(陳昭榮):陸爾豪的朋友,原本會與如萍交往,結果依萍把他搶過去,兩人愛得死去活來,但他後來還是不太能原諒依萍的行為。酸梅兄是三立永遠的男主角,所以把他列在這裡絕對是不需要經過什麼思考,也不要去想他到底適不適合,反正他生來就是男主角。就像有個長得很像店小二的藝人,說他為什麼有一陣子可以一直演武俠小說裡的大俠角色?絕對不是因為店小二長得像大俠,而是因為他是一哥,一哥當男主角是不需要理由的。

陸如萍(方馨):陸振華與九姨太王雪琴長女,比依萍略大幾個月。個性溫順柔和,感覺沒什麼自主能力。喜歡何書桓,但卻被依萍給搶走。後來因為家裡遭到一堆變故,最後就自殺身亡了。其實現在方馨已經回不了三立了,但從前她好歹也算是地下一姊,就把她列入,聊備一格。方馨看起來一直都很年輕甜美,蠻適合演如萍這樣的角色。雖然怎麼說都還是比較懷念當年那個飄飄然很有氣質的趙永馨版如萍,但是現在就算要她扮小,也回不到那個時代了,嗚呼。

陸爾豪(江國賓or王耿豪or柯叔元):陸振華與王雪琴長子,是所有孩子裡年紀最大的,與何書桓為朋友。有點不爽依萍這個妹妹,但又與依萍的朋友方瑜交往。不過,他在當學生時,曾經幹過虧心事,竟然讓李副官的女兒李可雲懷孕生子,害可雲後來發瘋很多年。這個配到的人特別多,其實江國賓跟王耿豪好像年紀差不多,選哪個應該都沒關係。本來我想把江國賓排到魏光雄那裡(因為那是個像白木生的角色),但他被稱為地下一哥,叫地下一哥演那種角色實在是……所以就把他拉到二哥的位子了。至於王耿豪,他是比較上相,感覺很搶眼,雖然同時可能也會搶走一哥的風采就是了,我想他也有當地下一哥的本錢。其實,如果柯叔元還在三立的話,我覺得他比這兩位還要適合,所以聊備一格。

陸夢萍(王瞳or李燕):陸振華與王雪琴次女,大約十七八歲,像是被寵壞的千金小姐,個性刁鑽又會出入不良場所,因為依萍見死不救而被這樣那樣,反正她從頭到尾應該恨死依萍了。目前全部演員看起來還真的能演十幾歲少女的,恐怕只剩下王瞳了,實在沒得挑。但如果要論常出現在三立的女演員,李燕也勉強還可以裝小一下。當然,方馨跟李燕長得很像,從《天地有情》時期就已經被公認,所以如果讓她們再演姊妹也一點都沒什麼不妥之處。

陸振華(龐祥麟):從大陸來台的過氣軍閥,妻妾甚多,與之來台的只有兩位,他與九姨太和子女四人同住。號稱「黑豹子」,脾氣甚差,但其實心裡還是很在意八姨太母女。從前這個角色是勾峰演的,演出甚佳,他前幾年好像也演過《台灣霹靂火》,但實在是不怎樣的角色。眼見三立裡有點年紀又適合這類角色的,只甚下龐爺了,同時要有嚴父、慈父數種面貌,他都可以包辦。

傅文珮(苗可麗):陸振華的八姨太,從前在街上被看上就強娶進陸家了。起初生一女心萍,很得陸振華喜愛,但心萍卻墜馬而死,從此感情越來越淡薄,她和依萍母女沒地位,最後打入冷宮。文珮是個苦情、認命的傳統女性,看起來好像比較適合安靜時的狄鶯。但現在狄鶯形象已經流於口無遮攔,自然不適合這角色。苗可麗原本適合王雪琴那類潑婦角色,但是她在《天下第一味》裡轉形成功,有演苦情媽媽的本錢,故做如此安排。

王雪琴(趙永馨):陸振華的九姨太,原本是個唱戲的旦角,後來當了妾,與陸振華生二子二女,實際上最小的兒子生父是黑道大哥魏光雄。此婦性格潑辣,雖然適合現在開口就沒完沒了的狄鶯(尤其還可以讓她演回憶唱戲的情節),或者也適合罵人像連珠炮的嗆聲天后苗可麗,但最後還是選了趙永馨。因為想當年趙永馨演清純的女兒如萍,現在改走粗俗嗆聲歐巴桑的路線,升格演如萍的媽,也沒什麼不好的。

李副官(范鴻軒):陸振華身邊的副官,來台後曾當陸家的管家,女兒出事後一家三口就離開陸家了。對於被攆走的文珮跟依萍保持良好的關係,十年來一直照顧發瘋的女兒,是個忠臣型的人物。二十多年前范鴻軒就飾演這個角色,他在瓊瑤戲裡一直都演屬於形象正直的好人角色,從前演公孫先生也非常有名,只是近年在台語八點檔都演些差勁壞人,倒是他在《野球風雲》中壞老闆一度變慈父,以及《金色摩天輪》初期還沒露出馬腳的朱先生,反而比較適合他。或者說,他果然不適合演壞人。總之,這個角色一直都很適合他的啦。

李妻(林佩君):李副官的太太,嗯,感覺就是個中年婦女,只是她還要苦惱自己發瘋的女兒。林佩君在三立老演些囉唆討厭的歐巴桑,細數一下,許秋華、周麗娜、貝蒂王、蔡秋敏,沒一個是不惹人嫌的。不過感覺上她也有點苦情婦女的感覺,她現實生活就蠻苦的。所以這種比較小角的中年婦女角色,就送給她吧。

李可雲(陳仙梅or楚宣):李副官的獨生女,少女時跟陸爾豪戀愛,結果未婚懷孕,全家只好離開陸家。小孩生下來又夭折,從此她就發瘋了,沒病時是個溫柔的好女孩。陳仙梅也是遠遠望去一臉苦情的人,當然適合演苦情的年輕角色。至於楚宣,我覺得她蠻慘的,在三立跟台視老演為情發瘋的女人,故在此也記上一筆。

方瑜(連靜雯):依萍的朋友,學藝術的,氣質好,個性好,為人寬容大度,結果意外的跟依萍之兄爾豪戀愛。這樣落落長寫那麼多角色下來,三立常連軍連靜雯竟然沒排上去,這就太沒意思了。所以把連靜雯放在這個地方,應該沒什麼不好吧?

魏光雄(陳霆):雪琴的姘夫,陸家小兒子陸爾傑的親生父親,黑道大哥。從前文帥演這角色的時候又帥又酷,現在他已經不知在哪裡了。其實陳霆在三立演這兩檔戲,每次都被配壞人的角色,但壞人角色到後來又變搞笑角色,想想也蠻可憐的。其實是因為覺得他跟趙永馨配一對也不錯才放這裡,適不適合就讓大家自己想像一下啦。

徐超(林佑星or楊少文):書桓、爾豪的同事,對如萍有意思,但如萍對他超沒意思,換句話說就是十足十的甘草型「好人」角色。林佑星是蠻適合演「好人」的樣子,我想演少爺或公子哥的角色還是不適合他。至於楊少文,很符合這個角色平常沒事掛著笑臉又甘草的形象,但就是年紀大了點。所以看倌也自行定奪一下吧。

最後有三個角色這裡沒列。一個是陸爾傑小朋友,三立很少有童星,真要排可能只有那個「小威」可以選。一個是和夢萍年紀相當的少年小紀,這樣看了一下,三立八點檔現在還真的沒有年僅二十來歲的年輕男演員(驚!),都嘛超過三十歲,這我不知道要怎麼辦好。一個是陸家煮菜的女傭,這應該隨便抓一個臨演就行了。

寫得好累啊,不過寫這種惡搞的東西特別起勁。我寫報告要寫到這種字數,恐怕可能要寫整整兩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