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在回憶A段班的事,因為最近很熱門的新聞之一是指考加權才十八分就可以唸大學,讓我又想起了一些舊事。我進大學不算當時的正規方式,那年頭學測是依照你參加推甄與否或是否想測實力才去考的,所以說起來我是沒有考過大學聯考的。但是國中升高中這裡,相當慘烈的考了四項聯招。所以我能講的聯考回憶,大部份是這四次的。

我們上國中的時候有一本薄薄的冊子,大概有A4這麼大吧。書中紀錄了台北四項聯招在民國84年時各校、科錄取的最低分數,當時大家或多或少會把這個奉為圭臬,拿模擬考成績去對照上面記載的分數,看看自己當時的能力可以上什麼學校。因為復興跟泰山兩所學校是敬陪末座的,所以大家也都會以成績只能進這兩間為警惕。後面還有琳瑯滿目的五專、高職、私校成績,看到很多私校竟然一、兩百分就可以上,實在是嘆為觀止,尤其又以西湖工商好像是汽車那一科夜間部104分最驚悚。不過,唸公、私立職校並不是A段班應該要走的出路,一般大家還是會唸正規的高中,不然就是很前段的五專(台北商專、台北工專)。

那時大家可以選擇要報考哪些聯招,北聯是一定要報的。北五專的話,應該只有成績在學校很頂尖的那幾位不會報,大部份還是有報。北職聯報的人顯然非常少,因為這不是A段班的出路。北私聯比北職聯的人多,畢竟私立學校前面幾間還是有正規高中的。報名歸報名,去考試現場時,北聯、北五專有報的人都有去考,北職聯的話,我那個考場跟我同班的只有某帥哥(見第四回),還有一個國中三年都跟我同班的同學,在隔壁考場,其他人都沒有來。北私聯更慘,我們班報的人好像不少,結果我一到考場,除了我以外的人都沒來,後來才看到同班的另一個男生是在別的考場,跟他不熟就沒打招呼了。

說起來四種都考透透真是累人的一件事,但要不是北聯拿了慘烈的成績單,也不用落得還要再考兩場的命運。想當年北聯差一分就五百,這分數在前一年是很不怎麼樣(大概也就是復興泰山之流吧),不得不繼續考。由於那時北聯成績單是寄到學校先讓老師看過的,我非常相信那個A段班的班導應該看了之後對我那成績十分鄙夷,此是後話。

七月二十日接到北聯成績單以後,就被迫繼續念書,衝私聯的考試。本來不打算去考職聯,但一來覺得付那麼多報名費不考可惜,二來當做練習,還是去考了,只是最終目標還是放在私立高中聯招。結果本來要考私聯的日子,竟然颳颱風,所以那天放假,考程濃縮在另一天一起考完。

當時考場在西湖工商,走進去以後,我只覺得這種學校我大概不會想再走進來第二次。那年頭內湖還沒有大開發,所以附近看起來也蠻空曠的,沒什麼高樓大廈,但這間學校先不論地位好不好,整個進去的感覺就讓人不太舒服,也許是因為颱風剛過的關係,有種潮濕的感覺。不過我很意外的還是班上報名的女生們都沒有來考,整個教室有絕大部份位子是空的,我一個人坐在離講桌很近的地方,四周都沒有人。考場其他的考生,我都不認識,不過感覺程度沒有很好,因為大多撐到四十分鐘就走了。

那次國文的作文題目我印象非常深刻,是「分享」,因為那年頭伍思凱的歌很紅的關係。其實國文我作文沒寫多少,就已經一堆人交卷走了,我還很努力在跟作文奮鬥。等到後來我交卷的時候,看到監考老師正在點已經交的考卷數量,一張一張翻過去,作文都是白的。我大概是考場最後一個交的,其實也沒有把時間都寫滿,但好像只有我有寫作文,真不知道應該要高興還是難過。

英文、社會、自然就不用說了,其實還蠻簡單的,作答輕鬆。最令人嘆為觀止的是數學,我素來不是個數理高明的人,這份數學考題全都是選擇題就算了,還隨題附上公式、解題提示。這下子也不知道我該說是賺到了還是這考試很可悲,如果公式跟提示都說明的,而且答案還是四選一,要是考太差就真說不過去了。這份數學考題,因為已經有解題方式在後面,很快就可以寫完,我很早就離開現場了。

忘記是八月七日還是八日,那天北聯放榜。那個年頭各高中門口都會貼一排榜單,我不敢看,所以我娘跟我妹就跑去內湖高中看了。我自己在家裡,則是收到北私聯的成績單,心想大概也就是普普一般的成績吧。沒想到成績單一打開,那個名次真是嚇死人,依稀記得是38名的樣子(咦?還是19名?我都忘記是38名推出女生19名,還是由女生19名推出全部第38名)。反正排名很前面,什麼學校都可以隨便選,那種感覺真像是中了大樂透一樣。畢竟在A段班的時候,地位低得跟什麼一樣,被很多人瞧不起。數學還考滿分,雖然都是多虧有公式所賜,但一向數學成績都很爛的我看起來,還是相當高興的。

看看120分的數學,再對照一下那本冊子的成績,我只要考一科數學就有學校可以唸了,那種感覺就像現在看到十八分能進大學一樣,很不可思議。

我娘後來說了她去看榜單的過程。她說,她從最後的學校(復興)看起,一直往前找,陽明看完都還沒找到我的名字,想說是不是沒救了,但又不死心繼續看永春,果然找到了。這一年各校的錄取成績都往下掉了二、三十分,因為考題偏難的關係。我的成績還不是吊車尾的,真是可喜可賀。

既然公立高中考得上,覺得還過得去,私校的成績只好拿來乾過癮了,當做自己光榮的戰績放在那邊。後來我娘說她曾在湖光市場遇到當年那位A段班的班導,本來只是打招呼的,結果當我娘跟這位導師說起我私立高中聯招的「戰績」之後,據說該老師突然換了一張嘴臉,堆起一臉笑容跟她說,在某月某日我們這個A段班還有一場慶功宴云云。想當然爾,該師本來就不看好我這種在班上給人墊底打好玩的,我跟我娘後來都不想理她。後來每個同學到底跑哪裡去,我也沒很清楚,有些都是打聽來的,消息可不可靠我也不知道。

上永春,除了當時外界對學校評價不怎樣,我剛上的時候倒是覺得還好。不過我一直覺得很遺憾的是,我考北聯時對答案覺得自然科應該會考一百零幾分,出來只剩下七十幾分,沒比數學好到哪裡去。差這麼多,老覺得一定是有一題漏掉,後面全部錯光光。如果那三十幾分加上去,內湖高中也都到手了,真是覺得很可惜。

當時榜單出來,我們那個A段班考上永春的,有三男三女,其中只有一個男生是跟我國中三年都同班的,而且我跟那位老兄完全不熟。另外兩男兩女都是出自同一班,不過一個男的,就是跟我都去考私聯的那位,後來他沒唸永春,跑去唸延平(這好像是單招的),另外一個女的跑去唸台北工專。所以唸高中這些年,等於沒有一起的國中同學,好寂寞啊。

每次說到沒考上內湖高中這件事,我就一定會對某人有種咬牙切齒的痛恨感。有位老兄,平日成績不錯,但不像是能上建中的料。考上內湖高中,又說非建中不唸,最後唸台北工專去了。我想唸內湖高中還考不上,考上的又嫌等級太差不要唸。唉,天理何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