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買了美少女夢工場5(其實現在大概因為換另一家代理,改了個名字叫美少女夢工坊,但喊得不習慣),因為是平裝版,沒有精美攻略本。和從前三個小時可以達到一個結局不同,這次我玩了四天才完成一個結局,玩到後來都會覺得自己睏死了。

其實我對這一代的怨氣遠大於滿意度。一開始還覺得有新鮮感,不過玩久之後就會煩。每個禮拜都要排行程,稍嫌瑣碎,這是一點。再來是數值,疲勞度還真夠難消的,沒錢根本消不了疲勞。看個醫生要成千上萬元不說,吃東西又是花大錢增體重,沒副作用的大概只有喝什麼機能飲料,也就是類似蠻牛的東西啦。讓女兒每次都灌他十瓶八瓶的蠻牛,這還沒副作用啊?而且貴得要命。我的女兒在八年之間,不知喝了幾百瓶蠻牛。道德也很難加,只有打類似義工的那種才加一點點,出去打個怪全都因殺生而減掉了,平常把門禁放到九點也降道德。最後只有一個辦法,就是去買可以升道德的哲學書,結果八年之間,女兒的書櫃裡有多達五十本的哲學書籍,嗚呼。

(話說,中國古早的哲學書籍《老子》,又名《道德經》,看來哲學書還兼有提升道德功能,不知跟這有沒有關係。)

說起上街買東西,還有一個讓人有點小火大的,就是買東西沒有數量可以選擇,只能一項物品點一次買一次。所以當一次要買一打蠻牛或是十本哲學書的時候,非得狂點滑鼠。還有一件討厭的事是,雖然可以用ctrl鍵快轉,但中間轉過頭,一個不小心,中途如果發生對話就錯過了,感覺很討厭。

這一代的友情系統,有時也是一個莫名其妙的地方。只准同學打電話給女兒,不准女兒打電話給同學。於是乎,倒霉的女兒只能在星期天跑到街上去堵人,才能跟同學打交道。還有那個會增加女兒壓力的絕交情況,小早川滿跟女兒絕交,可以解釋為因為女兒和她喜歡的朝倉健一交往了;黑田仁跟女兒絕交,可以解釋為因為他喜歡的女兒跟朝倉健一交往了。但,我無法理解那個神原博子小姐,八年來不斷陪她上廁所(唉……為什麼只有她一直要去廁所……弄得我都覺得她好像有隱疾),結果最後還是三不五時就來個哭逃要求斷交。再加上上學放學可能遇到同學的情況,我覺得有點像模仿不全的純愛手札。

上課跟打工的豐富與否,這個見人見智。但是不能在長假做長期旅行來減疲勞,實在太不盡人情啦。雖然現在的行事曆是按日本學制,但一年還是有寒暑假的。結果只有春假能強制進行旅遊,這很痛苦哪。暑假這麼長,卻一點旅遊都不能設,怪哉怪哉。從前類似武者修行的功能,現在也沒有地圖,就是直線走……走到底……遇到boss……失去了某些趣味。

第一個結局,因為女兒早先已經答應朝倉的求婚,所以最後兩人就結婚了。朝倉是個蠻「出木杉」型的男生,但是八年來女兒的成績都比他好(女兒不是第二名就是第一名),到最後一次畢業考的時候女兒還是第一名,朝倉竟然說女兒成績這麼好,以後應該不用他的幫助了(男性自尊嚴重受挫?)。這一代好像結了婚還有可能以離婚收場,雖然最後這一對沒離婚,但總覺得是不是互相在容忍啊?這個女兒就像四代那位女兒指使龍族老公一樣的指使朝倉,讓這個好好先生也在受氣,害我以為他們準備要離婚。直到後來女兒說要開同學會,然後宣佈自己有小孩啦,這才確定他們沒有要離婚。

最後有個超大的抱怨,這大概是光譜本身的問題。一開頭命名那裡,竟然只有兩頁中文字可以選!!以前二代用選字系統,好歹也有好幾頁可以用,怎麼到五代就退化了?據說日文版可不是這個樣子。於是乎在命名方面也變得比較沒那麼靈活,給人印象大打折扣。

有些人說,他們不玩四代,或是不承認四代的存在,因為不是赤井孝美原畫的關係。不過我是覺沒差,尤其三代時還被那個人類的王子給驚到(媽啊,有夠沒氣質的),四代美型的王子們當然好太多了,不過顯得四代比較像柔和的少女遊戲,畢竟好像本來養女兒是給男性玩家玩的(想當年二代還有什麼通乳丸、傾國的衣服,甚至有打通緝犯打輸後失貞的情節,怎麼看都是給男生玩的)。四代當然也有些有點討厭的地方(強制交朋友),三代可能比較好,光行程可以一次排很久就讓人輕鬆愉快多了。

玩完五代一個結局就很要人命,這遊戲大概要暫時封印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