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現在年紀一大把,已經不怎麼看漫畫了,尤其是少女漫畫。大概人老了很難接受太複雜的東西,再加上生活已經夠苦悶,現在要看漫畫大概也是看些有趣易懂的。而在國三以前,我大概也是個不怎麼浪漫的人,看的也就不出小叮噹這類東西。國三以後,在苦悶的聯考日子中,偶然聽到了大家正熱中於一部還沒連載完的漫畫——夢幻遊戲,這大概也就是我浪費錢看買漫畫的開始。

從前買漫畫嘛,只有買小叮噹跟植田正志的漫畫。夢幻遊戲算是正式開啟狂看日本漫畫的奢侈糜爛日子,儘管女主角夕城美朱那個白痴巫女實在是許多讀者的頭號公敵(至少我同學裡沒有一個人喜歡看到她的,而且她好像滿腦子就只有H的思想而已),但為了其他美朱的後宮們,大家還是很努力硬著頭皮把書看完。事隔多年,竟然還新出了玄武開傳,不過以渡瀨悠宇一年出一本來看,真要等她把玄武、白虎都出齊了,那個情景大概跟等待千面女郎或啥261一樣,會非常痛苦吧。

日本人想像架空中國的故事,總會取一些很怪的中文名字,好像就只是隨便拿三個字湊一湊而已,夢幻遊戲、彩雲國物語就是此類代表。當然台灣人去想像日本故事,很多也只是隨便抓四個字湊一湊就變一個日本名字,另人吐血。不過在此暫且不提那些很假的台式日本名,既然今天講的是夢幻遊戲,那麼就來講講夢幻遊戲裡的這些中文名字吧。

不管後來夢幻遊戲小說版裡又製造了多少角色,最基本的漫畫部份,就已經有各種奇奇怪怪的中文名字。當然也不要看玄武開傳,故事在北甲國,人物的名字也顯得很邊塞(多是譯名而沒有標準的漢字)。本傳裡紅南國、俱東國的朱雀、青龍七星士,諸多的名字與他們的週邊,也很夠談了。

朱雀七星士中,第一個出現的男主角鬼宿,本姓琮,名字就是鬼宿。有沒有琮這個姓我是不太清楚,不過以「鬼」字為名的就很少見了。倒是鬼宿還有二弟二妹,分別叫忠榮、春敬、玉蘭、結蓮,還蠻正常標準的古人名字,怎麼大哥的名字就這麼不凡?

第二個朱雀七星士是星宿,即紅南國皇帝,稱為彩賁帝。「賁」這個字,似乎也很少有人會拿來當名字。本來一開始在漫畫上看到,還以為是彩「貴」帝,後來看清楚才發現是「賁」,直覺想到什麼賁門之類的……(失禮了!)。我猜渡瀨悠宇取這些中文名字,應該只是對日本人來講是看起來很美的字,或日文發音讀起來好聽,但中文本身的意義並不是注重的部份。究竟「彩賁」有什麼意義,也一直讓人一頭霧水。後來星宿得不到美朱,就依大臣之意娶了貌似柳宿的美女鳳綺為皇后。在夢幻遊戲第二部裡,鳳綺被稱為「楊太后」,可知她的本名叫楊鳳綺,這名字應該也是非常正常,個人覺得是少數取得還不錯的中文名字。星宿跟鳳綺生的兒子叫芒辰,又是一個奇怪的名字。

第三個朱雀七星士是柳宿,一開始他以女人的姿態登場,自稱是後宮嬪妃,後證明是男人,冒充已故之妹的名義入宮。柳宿的本名叫迢柳娟,亡妹名叫迢康琳。在夢幻遊戲第二部裡,還出現柳宿的哥哥,名叫迢呂侯。「迢」字拿來當姓,似乎就是一件很奇怪的事,如果是「邵」可能正常些。柳娟不是個糟糕的名字,但如果拿娟給男孩取名就怪了。康琳、呂侯倒還在可接受的範圍之內。

第四個朱雀七星士是井宿,本來在第一部裡,井宿是沒有名字的,他的名字只有問號。不過在第二部後面,他有名字了。原來他本名叫李芳准,未婚妻還被好友搶走,真是段悲慘的過去。李是個普通的中國姓,芳准看起來也不是太怪異。不過依照我的邏輯,總會忍不住想給他改名叫芳淮。雖然差了一點,但感覺好像就是不一樣。

第五個朱雀七星士是翼宿,本名候俊宇,有時也寫作侯俊宇。如以後者而言,是個再普通也不過的名字。因為當年我在高中聯考的榜單上,真的就看到有人叫侯俊宇。後來在大學聯考榜單上,再次看到這個名字。我想在我們同年齡同一屆的人裡,確實有個侯俊宇。因此翼宿的名字,我給的評價是「極其之正常與普通」。

第六個朱雀七星士是軫宿,本名妙壽安。「妙」好像不在一般姓氏的認知範圍裡,不過如果以他醫師的身份,「妙手回春」,讓他姓「妙」似乎也無傷大雅。至於壽安,這名字就還好。故事中他曾有一位未婚妻,叫做少華。現在的認知裡,少華好像男孩子的名字,不過就古人而言,女孩子很多名字有華字的。「華」在古代通「花」,所以古人叫「麗華」者,猶今日名「麗花」也(北周宣帝宇文贇皇后、隋文帝女樂平公主楊麗華,若在今日大概就叫楊麗花了),所以少華在當做女孩子的名字,未嘗不可。

第七個朱雀七星士是張宿,本名王道煇。最早之前,好像還看過叫玉道煇的寫法,不過依發音是王道煇沒錯。這個名字也沒什麼不大對的地方,不過張宿本身的形象是嬌小可愛型的正太,這名字會不會略嫌陽剛了一些?

再來進到青龍七星士這裡,就開始有人沒名字了。青龍七星士之首心宿,本身從頭到尾就是個大秘密,名字也是問號,我猜他的名字或許跟鬼宿一樣,以星名做本名。尾宿這頭狼人既不被當人看待,還有被丟在馬戲團的經歷,沒名字也不奇怪。最後一個沒名字的是個詭異法師型的箕宿,戲份也沒很多,但是讓張宿跟他一起喪命,嗚呼哀哉。

其他有名字的青龍七星士,雙胞胎的亢宿、角宿,一個叫武亢德,一個叫武俊角,也是從星名而來。亢德勉強可以解讀是高「高道德」,俊角就不知道要怎麼解釋了。還有一個氐宿,做京劇演員的打扮,卸了妝是個陰柔的男子,還疑似是個同性戀(暗戀心宿),有個本名叫羅軍,這名字倒很對岸同胞的風格。

最後一個要提的青龍七星士是房宿。房宿本身好像不是什麼戲份很多的角色,但她是在朱雀、青龍十四星裡唯一的女性(雖然玄武、白虎也有女性的七星士)。她的本名是白花婉,我很喜歡這個名字。如果說鳳綺是一種華麗富豔的氣息,那麼花婉(尤其加上白這個姓)就帶有淡雅的氣質,儘管房宿這個角色其實是位美豔的妓女,也無礙於這個名字本身的柔和感。花婉不是個菜市場名,但自然有其別緻的美感。

*          *          *

把大家名字都寫了一遍,最後來點比較有趣的閒話好了。

相信渡瀨悠宇在想這些稀奇古怪的中文名字時,並不會想到中國命名的實質情況,也應該沒有理解字的本義,甚至不會想到什麼諡號之類巴啦巴啦的東西。此時就有一個另人摸不著頭緒的情況,那就是:星宿本名的「彩賁帝」,究竟是他的名字叫「彩賁」,還是他的稱號叫「彩賁」?

今天上課聽到易經有一卦叫「賁卦」,是一個好的卦象,在這裡「賁」的意思是裝飾、美飾。每次看到這個字,我總會忍不住聯想到星宿皇帝去也。既然「賁」是裝飾品(尤其是美麗的裝飾),加上一個「彩」字,色澤豐富,在已經很美的裝飾上又更增添絢麗璀璨的風貌。如果渡瀨悠宇以「彩賁」做為星宿的皇帝稱號或綽號而非本名,那白話一點解釋,「彩賁帝」其實就是:

「花瓶皇帝」。

是的,「花瓶」二字,若加之於女性身上,意指該女性同胞貌美卻只是放在那裡好看的,擱在一旁,僅供裝飾之用。同理而言,「彩賁」是超級好看的裝飾物,那不是個大花瓶是啥?於是乎,星宿皇帝的評價終於解讀出來,原來他真是個花瓶皇帝。

是說星宿就任紅南國皇帝之位,好像沒幾年。雖然長得很帥,但十八九歲就自己上戰場死了。從前我年輕時在漫畫看到他戰死沙場會覺得這是一種浪漫,不過當年紀大讀過歷史,會覺得這皇帝真的是有勇無謀,即便他是個年輕的帥哥,又是朱雀七星士之一。而且還超級不負責,沒考慮過要是他死在戰場上,對政局會有什麼影響,也不想想年輕妻子才剛懷孕,有夠糟糕的。從前看到星宿死在戰場上那一段還會跟著哭得亂七八糟,現在想想那眼淚真是白掉了。

因此,稱之為花瓶皇帝,還真是當之無愧。長得帥又有勇無謀,充其量只能擱在那裡當好看的。不過雖然看清了彩賁帝的本質,還是不妨礙我對星宿的愛(泣),畢竟還是拜這個角色所賜,我一直到現在都還很崇拜子安先生哪。

以上關於「彩賁帝」之評論,純屬個人心得,或是博君一笑。喜歡星宿的同好們,切勿放在心上。我發誓,雖然十年過去了,但在夢幻遊戲裡,我對星宿的好感度依然沒有改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