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色.戒》還沒上映前,就已經決定一定要去電影院看一次了。並不是因為眼中只有兒童不宜畫面的無聊媒體不斷渲染使然,純粹是基於文學改編的角度,想知道究竟這麼短的小說如何改成長約兩個小時半的電影。當然還有對演員的好奇,因為對於樊光耀在大銀幕出現頗感興趣,即使戲份不多,也很想去看看是什麼模樣。只不過因為這是出國競賽過的片子,加上許多人更好奇的是被喻為「大馬戲團」、「實作會骨折」的床戲(《天邊一朵雲》效應?),所以我一直沒有立刻去看,因為戲院一定人很多。

會特地跑到戲院看,跟八月時無聊辦了張花旗透明卡也很有關係。衝著平日看打六折的優惠,現在都會想至少每個月進電影院一次,不然辦那張卡好浪費(平常我根本不用信用卡的)。這個禮拜一,我自己一個人去了信義威秀。本來想說會不會看這種電影又吃東西會覺得食不下嚥,所以只買了小爆米花就跑進去,不過現場買熱狗、吉拿棒的還是所在多有,看來我真的是想太多了。

其實觀眾裡幾乎沒什麼年輕人,大概因為這是平日的中午,年輕人在上班上課吧。原本我禮拜一早上是已經去學校要上課,但進了學校才發現那天校慶補假,沒課可上,就提前在中午跑到電影院去。那天的廳並不是大廳,觀眾也坐了五成左右,前後左右都是人,總覺得不太自在,也不好意思吃東西吃太大聲。

網路上已經有非常多人寫了《色.戒》的影評、心得、感想,跟我所見略同者也不少,我也就不再自己長篇大論的再寫一篇與他人大同小異的感想了。還好我真的不是為了看什麼「精彩」畫面才去的,因為這些「精彩橋段」加起來恐怕只占全片的二十分之一而已,主要還是看裡面的情節與藝術,還有支持一下雖非主角,但大都很搶眼的台灣演員們。

前人的經驗裡,如果這一場的觀眾很多年輕人的話,大概常會有爆笑聲四起的情況。不知是否我看的場次裡中老年人居多,只有幾個橋段會讓人發噱的,像是那群大學生在海灘練射擊,宣稱「一個暑假總算擊中一個瓶子」;王佳芝被迫跟梁閏生真槍實彈操練床笫之事,梁閏生說她今天有感覺,她冷冷的回他「我不想跟你討論這個話題」;麥太太打麻將總是輸錢,於是在電車上跟鄺裕民要錢,被鄺說「打了這麼多年麻將還是沒進步」。除此之外,大家看這部電影都很正經八百,算是蠻幸運的。

這部片子的選角,其實也很恰如其份。湯唯扮女學生的清純與麥太太的豔麗,都恰如其分,雖然那個麥太太看起來還是有些稚氣未脫。據說一開始是要在湯唯與台灣女演員朱芷瑩當中選一位飾演王佳芝,後來因為朱芷瑩不能演裸露畫面,所以就由湯唯飾演王佳芝了。而看完電影,湯唯飾演王佳芝,確實能流露出一種中國女性的古典美。反而如果讓飾演賴秀金的朱芷瑩演王佳芝,感覺恐怕就不大對勁了。還有說法是章子怡也曾想爭取這個角色,不過若章子怡來演,恐怕只有「強勢」的氣息,而沒有「小家碧玉」、「我見猶憐」的氣質。很多好色之徒看完這部電影後的話題總繞著女主角的身材上打轉,真是無聊透頂。

易先生、易太太不用說,影帝、影后級的演員。相信很多人是特地去看梁朝偉的……嗯……。易先生是個色鬼,牌桌上的闊太太們大概都曾與他有一腿,所以她們一開始就互相比較戒指的大小,而最終得到超大鑽戒「鴿子蛋」的是年輕貌美的麥太太。不過,易先生最精彩最神奇的一幕,就是在聽到王佳芝叫他快走時,他立刻慌了,用極誇張的方式從珠寶店二樓逃出店門,跳上車就閃人。最後他決定不審王佳芝,直接簽名將她槍決,反而成了他能幫她做的最後一件事。因為審間諜免不了有刑求,直接處死她是保留她的尊嚴。

易先生跟王佳芝在珠寶店裡,易先生要她把戒指戴著,她說這樣上街不安全,於是他說有他在,要她放心,因此王佳芝突然心想「這男人是真愛我的」,叫他快走。從這一段一直到後來王佳芝被處死,乃至於易先生回家後坐在王佳芝待過客房的床上,悲哀的向易太太說「就說麥太太有事回香港了」,真是超級催淚的(就我而言)。

最有爭議性的當然還是鄺裕民的選角,有不少人認為王力宏飾演鄺裕民是個敗筆。事實上我也不覺得他演技十分出色,尤其口條並沒有很好。將梁朝偉與王力宏並列在男主角名單的時候,優劣就相當明顯了。王力宏飾演鄺裕民能讓我得到認同的,大概就是「憤青」的氣息。鄺裕民是個愛國憤青,把殺漢奸當成暑假遊樂活動,即便前後一共四年的時間,但這四男兩女始終都是「遜腳的失敗特務」。如果說王力宏的可取之處,就是演出在特務方面生澀失敗之憤青的那種感覺吧。

至於我一開始提到吸引我進電影院的樊光耀,從前人稱「打破蟠龍花瓶的唐先生」,經過數年,Ebay在台灣的業務也收了,自從他拍遠傳哈啦頭家系列廣告,現在人稱「遠傳哈啦部長」,已很少人用「唐先生」稱之。不過我對他有興趣,則是因為相聲的關係。《色.戒》開拍之初,即聽說有少數台灣演員加入,但不知他們都演哪些角色。後來出現許多新聞,講的是樊光耀在劇組裡擔任梁朝偉的普通話老師。直到電影上演,才知到他演的角色,也是要跟在易先生身旁的張秘書。

由於台灣看舞台劇的觀眾並沒有很多,因此大家認識樊光耀絕大多數是因為「唐先生」與「哈啦部長」。在相聲表演裡,樊光耀甚至不止一次大聲疾呼「我不是唐先生!」。即使他得過金鐘獎,但他似乎也就只演過那麼一次電視劇,而且又非熱門的連續劇。於是乎,當他竟然在《色.戒》演上一角,就十分搶眼,即使他的戲份只有跟在易先生身邊,有時在易先生家走動而已。

從進場到看完漫長的廣告、電影預告,一直到《色.戒》出現工作人員字幕(其實我很想把名單看完,但是觀眾都走光光,工作人員要來清掃,不得不趕快離開),我在裡面坐了快要三個小時。但這三個小時除了最前面大概有二十分鐘的廣告時間,我並沒有覺得冗長、厭煩。整體而言,我是很喜歡這部片子的。

後來在KKBOX可以點播《色.戒》原聲帶的音樂,原來從頭到尾一直不斷在使用的主題旋律,就叫「王佳芝的主題」。繼半年前《華麗一族》的原聲帶以後,《色.戒》的音樂會令我一直反覆播放。這部戲在藝術水準上的成就,真的有目共睹。

*          *          *

小小的題外話。那天我從景美搭284去信義威秀,同一站上車的還有一位老先生。看了半天,才發現這位老先生是文山地區選舉名人方景鈞。他身經各大小選戰,投入選舉已有數十年歷史。我從上大一開始,就時常看到他參與選舉。或許「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他還是為了宣傳自己的政治理念而參選,實在令人油然心生敬佩之感。可惜我並非設籍文山地區,也不屬於北市南區,因此他從來不是我這邊的候選人,否則我或許會在選舉中投他一票。雖然知道缺乏政治奧援或強力後台必定無法選上,但他的精神確實讓我會想默默的支持一下。

在現代非政黨不可的選舉景況之下,無黨無派無勢無利的人想靠做民代出頭,真的,真的很不容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