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算好幾個月,都沒有寫部落格的東西啦!基本上我想這裡沒什麼人在看(看無名的計數器就知道觀眾沒增加),所以應該也不用做什麼特別的說明吧。總之就是:時間不夠用啦!

今天我到底要來寫些什麼呢?就是關於前兩個禮拜入手的《明星志願三──甜蜜樂章》。一直以來我都是明星志願系列的忠實玩家,我玩過這麼多系列式的遊戲,只有明星志願是都買齊的(即使二、三代都玩到光碟不知散去哪裡,一代大磁片更是早就不能玩了,雖然網路上有奇蹟版,但也已經沒特別去找了)。從前一代的時候,我甚至是一上市不久就去買,當年我打從電腦展拿了《大宇之星》(印象中是這個名字)的大宇小刊物後,就一直在關注明星志願的上市時間,這大概是我畢生第一個關注的遊戲,那時我才國二。

後來在一九九幾年的電腦雜誌(好像是九七還九八)得知二代要兩千年出,還在咒罵怎麼等那麼久,罵歸罵,一上市還是去買了。當然明2000也一樣沒放過。還有一個小遊戲大集合的《明星志願闖通關》,本來我沒買,後來有幾個同學參加什麼電視節目有拿到一堆電腦軟體當獎品,就把這東西送我啦。又過了好幾年,雖然我沒有再追明星志願上市時間,不過只要看到有出,就會買,也算是一種默默的支持了。

(閒話一段,從前我上高中那年頭,智冠是遊戲界之龍頭,也因為遊戲量大,多半粗操,令人心生不耐。大宇的名字與智冠並駕齊驅,尤其《仙劍奇俠傳》打出名號,成為超級經典之作。於是幾個愛玩電腦遊戲的同學,都有種以後若要進遊戲界,必以大宇為目標之企圖。然而如今時過境遷,大宇似乎快以彼岸當本據地了。雖然經典遊戲系列仍持續製作,也頗為轟動,但總令人擔心其智冠化的現象。)

本來我上禮拜玩了幾輪,一肚子火,擬了一篇文章準備在這裡大罵大宇一番,但是才剛寫完遊戲就更新了,有些本來該罵的部份也作廢啦。我要罵的最主要還是《甜蜜樂章》事業結局變化性少,而感情結局難度太高,互相交錯下整體就沒有三代本身豐富。再者是很無謂的更衣系統,竟然一定要穿某衣才會發生某事,而且若之前沒得到某衣,在某期間過了就拿不到。《美少女夢工場》這麼經典的養成兼某程度戀愛遊戲,也不會有這麼苛刻的要求。以美少女夢工場四代為例,最後一年正月在皇宮有王子的舞會,女主角無論穿什麼款式的衣服,都會有對應的CG,不妨礙事件的發生。但是在《甜蜜樂章》,若是沒有看攻略來進行遊戲,根本不知道衣服竟然影響這麼大,這個實在弄得太過頭了。

再來遊戲不合理之處還有「約會次數」一項。本來許多的戀愛遊戲是把約會當成好感度培養的一節,約會時以對話影響好感度增加,以觸發以後的情節。現在是拿約會次數當條件,弄得玩家非得一邊玩一邊拿張紙放在一邊,每約會一次畫一槓,約會五次就可以畫「正」字了,真是有夠麻煩。一樣,沒看攻略的人,根本不會去算你到底約會幾次了,只會想到如何增加好感度而已吧?又,明三系列有個不太好的特色,就是「腐味」太重。雖然不少喜歡女玩家喜歡看BL,但我就沒那麼熱愛,偏偏一個遊戲裡處處要玩BL實在是令不喜歡的人感到厭煩,可能製作小組裡腐女多吧,我想這點他們應該要改善一下。

當然這遊戲也有讓人高興的部份,不過這應該只有我會高興吧。去年初我在明三資料片的通告投稿功能裡頭過四次稿,其中有兩個在這次的遊戲裡出現,一個是電視通告《水色天堂》,一個是電影通告《雪落無聲》。這兩個通告在遊戲裡似乎都是被設定成高級通告,而且是拍了還很有機會得獎的那種。《雪落無聲》的故事,就是之前我曾經寫過的,是我大四時編的劇本,可以翻翻過去的文章。《水色天堂》是從前我在遊戲基地戀愛模擬共和國板小說接力《搖滾浪漫》裡曾經提過的東西,都不是憑空變出來的。只是我玩遊戲玩半個月下來,《水色天堂》的通告接了很多次(還得了幾次獎),《雪落無聲》卻一次都沒看到過。但巴哈姆特幾篇文章提到容易得獎的通告,有的還偶爾會提到《雪落無聲》,倒沒人說《水色天堂》容易得獎,大概是我運氣不好都看不到吧。

再來說說男性角色好了。這次的角色攻略難度高,最簡單的應該是學長沈惟真,再其次簡單的大概是姚子奇。據說姚子奇可能就是遊戲開頭裡女主角小時候遇到的那個大哥哥,如果是這樣的話,兩人湊在一起的感覺就更好了。偏偏腐味十足的製作小組一定要弄個姚子奇與慕容和希變一對的路線,姚子奇真的很可憐。不管是不是正常向的劇情,我都只想給慕容和希三個字的評語:神經病!!所以我實在不太想追他,不過把他放在旗下的好處是他可以為經紀公司帶來龐大的財富,只好忍耐他的瘋言瘋語了。

剩下幾位男藝人角色,攻史蒂芬與城仲瑄都失敗。追前者是因為實在很想看「酒後亂性」這個事件,結果大概因為跟他哥沒來往過的關係,功敗垂成,酒喝完竟然沒亂性,後面其他事件都引發不了。追後者則是因為錯過所謂的「落日」主線(忘記去跟記者打交道),結果依照攻略,他會把女主角約去植物園告白,但我的女主角卻是到植物園時,被他用「唉,說不出口,還是算了」的理由給打發,這不只是功敗垂成,更可以說是遺恨千古吧。

要達成城仲瑄的結局條件實在很苛,雖然跑一次劇情去觸發事件可以知道條件這麼苛是情有可原,但我對這角色的興趣還是很高。怎麼說呢,或許只要是這種有點冷又聰明細心斯文、偶爾可能還帶毒舌的「眼鏡君」都很能吸引我(此類人物還包括《夢幻奇緣》裡的奇爾與《GTO》的菊地)。不過話說我對製作小組給他取的這名字實在很感冒,因為這跟某位帶著女教授到汽車旅館上一個多小時廁所的前司法院副院長名字只有一字之差,尤其此姓很特殊,弄這種名字只會讓人覺得他們是兄弟-_-。命名的技術果然非常重要,不過如果對一些平常不關心新聞的小朋友或是非台灣玩家而言,「城仲瑄」三個字看起來就很有言情小說男主角的氣息吧?

再忍耐幾天就可以放大假了,希望能趕快把眼鏡君攻略到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