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小五的時候,台視在半夜播出加拿大《清秀佳人》的影集,講孤女安雪麗成長的故事。那時《清秀佳人》已拍了兩部,第一部是安雪麗被克茲伯兄妹收養到馬修克茲伯死去的故事,第二部是安後來做了教師到她與吉伯終於互相告白在一起的故事。小時候那真的很紅,也有各種譯本小說出現,就連女主角梅根法羅被印在筆記本、便條紙、偶像小卡上,我當時也買了一些。那時新聞說她二十出頭就結婚,生了個女兒就命名做「安」。而台灣的言情小說,也有作者取了筆名叫「安雪麗」的,可見當時《清秀佳人》盛極一時。

一直到大概2001、02年以後,公視又重播了《清秀佳人》,除了從前看的那兩部外,還有2000年拍的第三部。原本第二部就已經和原作有些偏離,第三部差得更多。當時克茲伯兄妹都已經死了,留下青翠莊園給安,而安已經與吉伯訂婚。就在要結婚之前,吉伯上戰場當軍醫,安則做了女記者,大演一段尋夫記的故事。事實上原作裡在一次大戰時,安跟吉伯都已經兒女成群,兒子也上了戰場。再者《清秀小佳人》裡第三季最後一集就是交代瑪麗拉之死,吉伯當時說安正在帶小孩而不克前來,《清秀佳人》第三部所演瑪麗拉死後他倆都還沒結婚有很大差距。

第三部讓人夢想破滅的是,梅根法羅看起來蒼老非常多,原本她在第一部裡是十七歲(雖然是從十二歲演起),而飾演吉伯的強納森克倫比大她兩歲(從十四歲演起,搭起來差不多),兩年以後拍第二部也還是很年輕,跟原作裡少年少女的形象相差不遠。但是到了第三部,他們都年過三十了,梅根法羅不但已有兩個孩子,也早就與丈夫離婚。雖是營造了大時代(一次大戰)下的兒女故事,但感覺真的很滄桑,就是那種……年輕歲月一去不復返的感覺吧。於是心想除非《清秀佳人》要演安跟吉伯生兒育女帶小孩的生活,不然至此應可已矣。

結果現在聽聞加拿大又要開始拍新的《清秀佳人》了,預定2009年登場,演安在進入克茲伯家之前的故事。除了瑞雪林德這位女士以外,其他角色都換演員了。在IMDB看到飾演年長的安的那位女演員照片,反而覺得即使再蒼老,還是梅根好一些,唉。拍新一版的《清秀佳人》,對我來說真的沒什麼影響力可言。

在《清秀佳人》熱潮後,台視引進了《清秀小佳人》,這是一個影片系列,和只有單集的《清秀佳人》不一樣。這在加拿大演了七年,七季共九十一集,但當時在台視只引進三季還是四季的樣子。我曾經錄過很多錄影帶,但是現在殘缺不全,有的也已經不能看了。前兩年託親戚從美國帶DVD回來,不過因為沒有字幕,雖然說在國外也是兒童優良節目,但對我來說在理解上還是有一定的困難度。

《清秀小佳人》的女主角莎拉波莉,剛演這部戲的時候才十一歲,七年演完都十八歲了。雖說有九十一集,但她出演的集數只有五十八集,應該是到越後期演出越少吧。在台灣因為當年台視的關係,一直沒看到後來的故事,直到前幾年也才知道原來還演了好幾年,莎拉波莉也長大成人,在二十四歲時就結了婚。最近大概也是因為聽聞《清秀佳人》要拍新的一代,才又去IMDB追蹤當年那些演員今何在,卻大受驚訝。原來莎拉波莉不但是演員,還做了編劇、導演,她還因為《妳的樣子》這部片而入圍奧斯卡原著改編獎。

《清秀佳人》與《清秀小佳人》的所有演員,現在看下來恐怕是莎拉波莉發展最驚人。

昨天去國家戲劇院看《瘋狂年代》,在樓下誠品晃了一下,看到那些99元老片DVD中竟然有1934年時的黑白電影版《清秀佳人》。我是知道自從《清秀佳人》小說問世以後,已經翻拍過非常多次,當然梅根法羅的影集版讓人印象最深刻,只是沒想到台灣竟然也有引進這麼早期的電影版(當然還有更早期的,是1919年的默片版,不過已確定亡佚了)。那位黑白片版的女主角長得有點豔,很有趣的是她自從演過《清秀佳人》後,從此連藝名都改成「安雪麗」了(從前她演出是用另一個藝名)。不過這位「安雪麗」小姐,在1944年以後就沒演過電影了,當時她才只有二十六歲而已,算息影得很早,一直到她七十五歲得肺癌過世。

或許有機會的話,曾經身為《清秀佳人》迷的敝人,應該也看看七十四年前的古人是如何演繹這個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