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回講到了那位在Hidden Chronicles中,委託玩家尋找「阿國的扇子」歷史的老先生,原以為扇子的故事繫於日本歌舞伎創始人--出雲的阿國,不料玩家開天眼竟在藝妓部屋裡看見了貞奴與百輔桃介分手的情節,原來是百輔桃介被迫依約和福澤諭吉的女兒結婚,但貞奴也是個明理的女子,知道百輔桃介必需和福澤家的千金結婚,才能出人頭地,於是收下了臨別禮物「阿國的扇子」,兩人好聚好散。


老先生聽說了玩家看到的情節後,相當驚訝--


2-1  


於是,他轉而開始調查貞奴和百輔桃介的故事:


2-2  


之後,他得知了貞奴與桃介分手之後,嫁給了一名年輕演員--川上音二郎。


2-3  


 2-4  


貞奴所嫁的這位川上音二郎,雖不是她素來交往的達官顯要,甚至出身並不好,卻徹底的改變了貞奴的一生。如果貞奴沒有嫁給他,或許終其一生就只是個著名的交際花罷了。但是嫁給音二郎後,卻在另一個圈子中發光發熱,甚至揚名海外。


20071117ni-2  


川上音二郎(1864-1911),生於博多,原名音吉。十四歲時,因和繼母有隙,離家出走,就這麼一路流浪,先到大阪,後至東京。曾經在社會底層打滾過,也曾得福澤諭吉賞識而當過慶應義塾的「書生」(靠打雜換取讀書機會),更充當過警察,不過各種經歷都不長。至十八九歲時,開始倡導宣傳自由民權主義,自稱是「自由童子」,在大阪進行反政府演說、發行報紙,不過卻也因「違反集會條例」、「官憲侮辱罪」等罪名,被逮捕一百七十多次。此後改變方針,改以歌舞或戲劇的形式來宣傳理念,其中一種名曰「オッペケペー節」的歌曲形式相當熱門流行,主要演出方式是穿著古代的織羽陣,手持繪有日丸的軍扇來唱歌,而歌詞內多半有諷刺世態或宣傳其自由民權理念的意涵。此外,音二郎所改良的劇種,稱為「書生劇」、「壯士劇」,內容也是反應當時的社會問題,宣傳自由民權思想。


據說貞奴在1891年看過音二郎的演出後,大為傾心。雖然後來得到見面機會,但音二郎起初對她沒什麼特別感覺,還是等旁人多方藉機措合後,才終於將他們兩人湊成一對。1894年時,他們兩人終於結婚了,當時音二郎三十歲,貞奴二十三歲。婚後,貞奴脫離了藝妓生涯,成為音二郎的賢內助,在他身後支持著劇團的經營活動。


音二郎也是個有才情的人,但和貞奴那「姿容端麗」的初戀情人比起來,還是略輸幾分。不過當我在網路上找舊照片時,竟然發現還有遊戲商把明治時代的藝文界人士拿來做成女性向遊戲角色,音二郎不但是個能演女形的演員,配音的聲優還是鳥海浩輔:



最後,附上一段「オッペケペー節」的錄音給大家聽聽。這段錄音來源是1900年川上音二郎帶領劇團至歐美演出時(巴黎萬博?)所錄下的唱片, 1997年時轉錄為CD發行。可惜的是,整張唱片裡並沒有音二郎和貞奴本人的聲音,即使是有名的「オッペケペー節」也是團員唱的。不過這是最早的日本人錄音唱片,今日仍能聽到,是非常貴重的錄音,也能讓你我知道,一百多年前日本街頭巷尾的流行歌,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貞奴嫁給音二郎後究竟如何揚名海外?且待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