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明到現在都還沒寫報告,一個字都還沒寫,連標題都沒有打下去。可是一旦找到了一點點資料,就忍不住想要大作文章,貼上一帖。

不得不到國家圖書館去找揚雄的資料,還是忍不住跑去找了老早就想去翻的《十六國春秋輯補》,不過內容並沒什麼特別的。倒是後頭另有《三十國春秋輯本》中,頗有發現。鄭櫻桃這個妖姬真是太有魅力了,在我幾個月以來僅貼了少少的文章中,她的故事就佔了極大的份量。話又說回來,若不是因為有那麼多意淫她是男寵的人,僅一個普通得寵的美女,並沒有多少好說的。偏偏她的性別被人當成一個謎,反而就更引人注意了,不得不想去多挖一點歷史的蛛絲馬跡出來。

《三十國春秋輯本》中,對鄭氏有兩條記載:

田融《趙書》曰:

石虎聘崔氏為夫人,無寵。所愛鄭夫人有百日女,病。謂崔誤與藥以告。後石虎作威問之,崔言:「外含見小子以少唾其容作祟,非藥也。」後石乃射之,一箭通中而死。

王度《二石傳.石虎傳》曰:

石虎攻中山,得鄭略之妹為妻,至相敬待。下闕無兒,鄭復生男,崔求養,不許。一月卒,病死。鄭讒:「崔謂妾多養胡子。」虎時踞胡床於庭中,大怒,索弓箭。崔聞欲殺之,徒跣至虎前曰:「公勿枉殺妾,乞聽妾言。」虎不聽,但言:「促還坐,無預卿。」崔便去來,未至,虎於後射之,中腰而覆。

如果再併上之前《十六國春秋.後趙錄.鄭氏傳》的記載來看,這裡《石虎傳》由「鄭復生男」以下,文字幾乎完全一樣。而〈鄭氏傳〉言「(石)虎拔中山,聘征北將軍郭榮之妹為妻,至相敬待,無兒,鄭氏讒而殺之,更納清河崔氏女」,文字與〈石虎傳〉開頭有些相似。若合《晉書.石季龍傳》相對照,當以《十六國春秋》載為真確。而起初鄭氏並非正妻,乃為妾,似乎在這之前不當稱「妻」。

或者再由〈鄭氏傳〉、〈石虎傳〉可以更進一步的說明,或許鄭櫻桃之兄名鄭略,而後她做了鄭世達的家妓,再成為石虎妾。至於鄭氏是否為中山人,可能還有些疑問,因為由中山聘為夫人的應該是首任夫人郭氏。而由鄭世達為晉官,中山本是晉地來看,鄭氏是由晉入後趙的漢人,且石虎的郭夫人、崔夫人應該也都是漢人,否則她就沒有羅織崔氏嫌石虎是胡人罪名的理由了。

但是《趙書》中卻說,鄭櫻桃最初生的是一個女兒,出生三月後病故,鄭櫻桃便向石虎說是崔氏藥死了她的女兒。崔氏辯解說這與她給藥無關,她有看到是有人惡整女嬰(不知是否作此解,此處我純以字面意思解釋,是有人在女嬰臉上吐口水惡搞?),石虎最後還是拿箭把崔氏射死。這個說法跟另外兩說有所出入,第一個出入是嬰兒的性別,第二是鄭氏讒言的內容,第三是辯解的過程。結果一樣,是崔氏被石虎用弓箭射死。

再看整件事情的流程,可以確定的是鄭櫻桃一定生有一個孩子,但沒多久就夭折,所以遷怒於崔氏。崔氏一定要去辯解,但石虎也一定不會理她,最後她必然被弓箭射死。

那麼把《晉書.石季龍傳》、《十六國春秋.鄭氏傳》、《三十國春秋.趙書》、《三十國春秋.二石傳.石虎傳》的四項記載綜合一下,大致上可以得出鄭櫻桃即後來的鄭皇后,並有明確譖殺崔夫人的紀錄。前二書文章中並言其譖殺郭夫人,但四者均未提及郭夫人如何遇害。但郭夫人是石虎「至相敬待」的妻子,崔夫人則很明顯「無寵」。至於死的到底是兒子或女兒,實在不可考。

我想若要再更進一步找資料為鄭櫻桃的一生做解說,恐怕很有難度。不過以歷史對女性事蹟鮮少用筆墨大加記載的情況來看,她的一生還能留下這麼些文字,就古代女性而言也算不少了。這下子一直以來對於鄭櫻桃身份的疑慮,應該可以完全放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