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場之前,先來閒聊廢話一番......其實這個任務我很早就破完了,Hidden Chronicles也都不知換了幾個新的任務(接續阿國扇子之後的吉卜賽事件,以及現在的鐵達尼號故事),但是因為我個人跑去考那今年註定考不上的高普考,就把貼文的事先擱著了。休息了一個禮拜後,連載再開,只是不知還有多少人會關心這個故事就是了......總之,坑都挖了,一定會填滿的。

前情提要:貞奴和百輔桃介本來郎有情,妹有意,然而桃介為了得到福澤諭吉的贊助,不得已與身為藝妓的貞奴分手,入贅福澤家,其後貞奴也嫁給戲劇家川上音二郎為妻。婚後,貞奴隨音二郎一同遠赴歐美演出,不料一炮而紅,成為西方文藝圈的紅人,不但許多藝術家成為她的粉絲,她更得到「貞奴夫人」的美名,並獲得法國政府授予勳章。不過在Hidden Chronicles的故事中,貞奴在歐洲的某次演出結束後,竟然與桃介再次相遇,如今他們都各有成就了......

兩人會面之後,劇情進入了第二部:

3-1  3-2  

3-3  

第二部的劇情,主要是拿到第三個場景「茅崎之砂」,以及破解貞奴與桃介最後的結局。不過在迎接大結局之前,則是先告訴大家一些主線以外的重要事件:

3-4  

今天的故事,就是關於百輔桃介成為「電力王」的經過。桃介雖然為了日後打算,娶了福澤諭吉的女兒,不過他的發跡卻並沒有那麼順遂。最初他前往美國留學期間,曾在賓夕法尼亞鐵路實習,然而因為陸續接到親生父母過世的消息,使他提前返回日本。1889年,桃介與阿房正式結婚,並且進入北海道碳礦鐵道株式會社工作,而待遇為當時最高等級,這當然是因為他有個好丈人福澤諭吉的關係,也因此遭人譏諷是「月薪小偷」。

由於工作的關係,桃介與阿房住在北海道,然而阿房不但染上了思鄉病,也因懷孕造成身體的虛弱,後來桃介便調往鐵路公司新開的東京分社,這可能也是老丈人在背後幫忙他的。 1891年1月5日,阿房在娘家順利產下一子,名曰駒吉。而桃介在東京分社負責石碳買賣,在他的努力之下,業績蒸蒸日上,從此總算擺脫「月薪小偷」的惡名。 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爆發,因日本國內運輸癱瘓,桃介轉而購入英國貨船,八月時正式交貨,此時他在橫濱的船上突然吐血,經檢查後得知罹患肺結核,從此開始了療養的生活。

被確診得了肺結核的桃介,進入了當時傳染病權威北里柴三郎開設的土筆岡養生園療養。不過事業心強的桃介,耐不住靜養的生活,多次想逃跑。在養生園待了八個月後,他又轉而到大磯海岸療養。由於他一直想從福澤家的壓力下解脫,因此入院期間,也謝絕福澤家眾親戚的探訪。他花了三年才完全康復,在療養期間,他也進行了一些股票投資,適逢甲午戰爭,日本戰勝,因此股市大漲,而他眼光又正確,買對股票,因此當時賺了十萬圓(約合現在日幣二十億,台幣八億左右),這筆巨大的利潤成為他日後創業的基礎。

桃介病癒後先在王子製紙工作了兩年,之後辭職,在丸三商會工作。但是丸三商會後來竟面臨破產倒閉危機,桃介為此奔走,勞心勞力、不眠不休,結果肺結核竟然再次復發。 1901年,福澤諭吉過世,桃介終於徹底從老丈人的陰影下解放,也開始思考自己未來的方向,終於得以獨立。他以「一步退後、二步前進」的想法,再次回到北海道碳礦鐵道工作,於1906年再次辭職。1907年股市大跌,桃介憑藉之前賺的暴利,開始往企業家方向發展,將事業版圖西移,自行創業,並藉由權利股獲取利益,一時之間又得到了「權利股小偷」之惡名。(我對商業不懂,不解何謂「權利股」,希望知道的人可以解說一二,謝謝。)

起初,桃介想吞掉名古屋電燈,雖然沒吃下來,但也從中得到與經營電力公司相關的知識。 1907年,桃介得到木曾川的水利權,開始建設發電廠,致力於電力事業。 往後桃介設立了許多發電廠,包括日本第一座正式的水力發電廠。他經營多家電力公司,事業有成,於是得到了「日本的電力王」美稱;又因他在名古屋有多項事業,包括電力、鐵路、鋼鐵、瓦斯,因此也被稱為「名古屋發展之父」。當初他在興建讀書發電廠時,曾經搭了一座橋,用以運輸建材,原本1978年已因老朽而禁止通行,1993年依現代工法重新修復,恢復通行,並於1994年指定為重要文化財,這座橋就被稱為「桃介橋」。

那今天的圖片是什麼呢?就來看看桃介橋好了:

這是從前面看:

nks33-01  

這是從後面看:

tumago-1  

此外,也有「福澤桃介記念館」:

nagiso-06  

桃介的雕像:

nagiso-05  

總算帶過了桃介的故事@@,下一回就又要來講音二郎的故事了。

附帶一提,音二郎跟貞奴曾經來過台灣喔!

arrow
arrow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