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花了幾天的時間快轉將「婉君」全部都看了一次。這是1990年的電視劇了,我記得這是小三時候播的。當時我娘看「六個夢」只看「啞妻」,我也跟著她一起看,就從來沒看「婉君」跟「三朵花」,只知道當時飾演小婉君的金銘很紅,後來瓊瑤移師大陸取景後的前幾檔戲還看得到金銘。後來雖然電視重播過幾次,但我還是偶爾看幾幕,只知道婉君後來繞了一大圈,還是跟大哥伯健在一起,是個圓滿的大結局,也補足了小說中三兄弟出走,婉君獨守周家直到變中年婦人的缺憾。

即使是快轉,總算把「婉君」都看過一遍,才知道電視的這個結局更殘酷。劇中婉君最愛的是老二仲康,而且很明顯的,仲康戲份不少,跟婉君的親密畫面較多,兩人還一度要私奔。但是仲康離家出走後,為了不讓婉君為難,勉強娶了同學的妹妹尚琪。尚琪是個思想先進的女子,起初私奔的事還是她出的主意,她明知自己只是婉君的替身,但因為對仲康有好感,所以嫁他。結果婉君一得知仲康結婚,驚得把手中杯子都摔了,直到最後才偷偷跟侍女嫣紅承認她喜歡的是仲康。有情人不但沒有成為眷屬,還多連累一個一起痛苦的人。

老大伯健少年時因重病,家人才買了婉君這個童養媳給他沖喜,他一開始是大反對,直到成年後對婉君有好感,一直在等這個小女孩長大,正式與她成為夫妻。結果因為仲康的事鬧開了,他只好離家。直到最後,仲康、叔豪都結婚,他與婉君再次相逢,還接納生有一子的嫣紅,故事到這裡結束。看起來好像很美滿,但婉君對伯健的感情,也就是她本來應該嫁的丈夫,或者說,是一種崇敬的感情,卻沒有到對仲康那樣的地步。最後回到原點,這也就是她原本應該的歸宿,無所謂好或不好。

對這個結局感到快樂的,大概只有伯健跟嫣紅。做為侍女的嫣紅,因為從以前就喜歡大少爺,心想如果婉君跟伯健順利成婚,她有機會做小,所以一直極力的促成婉君與伯健的事。因此婉君差點跟仲康私奔,是嫣紅帶伯健去攔下來的。這樣拆散婉君姻緣的「忠僕」,卻也因為保護婉君,遭婉君的表哥強暴生子,這件事令她痛苦了一年。但是撐過去,她終究還是達成願望,因為婉君與伯健在一起,連帶的接納他們母子,「一家四口」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至於叔豪,婉君對他的感情應該就是像照顧小弟弟吧,他既不能像大哥一樣時常「宣示主權」,也不像二哥一樣熱情,跑出來爭婉君,有點像湊熱鬧。這兩個人只是很單純的青梅竹馬,但沒有激情,只有友情、親情。最後叔豪娶了一位苗族公主阿奴,成為幫助眾人的醫生,看起來這樣的結局是不錯。當然他遇上阿奴又跟她在一起,阿奴陪他吹笛子的事多少有些影響,因為婉君從前也這樣和他玩。

其實這部戲很明顯的給仲康很多戲份,包括他在家追求婉君時與外出後都是。而伯健與叔豪,他們離家後的事只有在最後兩三集匆匆帶過,好像是偶然提起一樣。仲康在裡面相當具有魅力,伯健雖溫文儒雅、叔豪雖天真善良,但對於女性而言,恐怕還是仲康這一類的男孩子比較討好。看來「六個夢」裡的這三個故事,電視上也並沒有好的結果。

雖然華視以前的戲都愛用華視基本演員,但每次看也多有「一時之選」的認同感。徐乃麟年輕時在華視當演員時,「婉君」、「紅樓夢」都還不錯,也算是年輕美男了,結果現在變成有點爭議性的主持人。要不是因為現在看他變這副模樣,只看從前的愛情電視劇,可能會很迷他吧。俞小凡的氣質,我覺得有點像趙永馨。但婉君的角色要是換了趙永馨來演,就顯不出女主角本身剛強的一面了(趙永馨現在演歐巴桑角色倒是很強勢,人事已非啊)。

說起人事已非,一個一個點起名來,還真的是這樣。飾演周老爺的范鴻軒,現在偶爾還是可以在台語八點檔看到,據說他是幾十年前極少數能考上台大的高材生,真是太厲害了。飾演周夫人的李麗鳳,已經很久沒見到她在螢幕上出現,最近一次出現在新聞上,應該是去年演員葉雯自殺時的事。飾演伯健的張佩華,雖然戲中沉穩可靠的樣子,但怎麼感覺就是跟女主角年紀差一截,沒想到現在變成養狗的專家。飾演嫣紅的金素梅,這很有名,就不用說了。飾演余媽的陳淑芳,是前幾年「台灣龍捲風」裡超有名的「老番顛」黃郭阿滿女士,十五年前與十五年後長相都沒變。飾演舅媽的杜素貞,現在是配音員,她從前演的幾檔電視劇好像都是演些面目可憎的女性,像是婉君勢利貪財的舅媽,「梅花烙」裡惡毒的嬤嬤,還有「一代皇后大玉兒」裡最後嫉妒瘋狂的豪格福晉。比較意外的是戲裡飾演猥瑣表哥王曉峰的劉越逖,現在在台北曲藝團說相聲,我手邊還有CD。

其中也有令人感到欷歔不已的,就是飾演尚琪的王玉玲,除了演年輕女子,在「啞妻」裡也扮演老婦的角色。氣質好,演技也夠,假以時日應該可以站上第一線。沒想到1993年飛機失事死了,還不到三十歲(大概跟某位許小姐差不多年紀)。當時她還在拍「紅樓夢」,飾演史湘雲,原本史湘雲的情節要全部重拍,後來在觀眾請命下而保留了她的部份,但後來代演的演員我覺得選得不好。

還有一個是飾演蘭萱的曾哲貞,是林瑞陽的前妻,她在「啞妻」裡飾演男主角柳靜言的日本情婦綾子,夫妻同台演出,成為一時話題。她的外形在當時很不錯,年紀很輕,也才二十出頭。根據我小時候看《電視週刊》的印象,他們兩人好像是趕百日結婚的,十分恩愛的模樣。沒想到後來林的緋聞不少,現在還跟外遇對象「修成正果」,從此我很討厭林、張二人。曾為了這種人放棄演藝事業,真是可惜。

現在手邊還有「啞妻」沒看,記得小時候我娘看最後一集邊看邊哭,等到我剛上大學時,第四台又重播,換我看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不曉得再重看會不會也這樣,還是心臟會變得比較強呢?可能要等過幾個禮拜才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