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又到了寫報告寫不完的日子,而且這個禮拜要交三篇,但還是進度只停留在其中一篇上,另兩篇根本連標題都還沒寫。現在真的會後悔幹嘛唸研究所,真的只是為那個虛名一樣。頭腦裡也不是很真材實料,每次都覺得自己比人低一等,煩……

選了一堂跟日本文學有關的課,期末報告卻生不出來,畢竟這不像寫中國文學的東西還有一堆中文的論文可以參考,根本絕大部份都在靠自己幻想。而且老師上課講的東西,實在興趣不高。後來決定,就寫從前超級喜歡的《源氏物語》吧。於是把好幾年沒看的小說跟漫畫都搬出來,卻不知是否因為年紀大了,這位光源氏先生的行徑不但讓我不覺得浪漫,還有一種淫亂的感覺~_~。無怪乎想當年汪公紀《日本史話》用極大篇幅介紹《源氏物語》這部巨作,最後下了很毒的評語,直言源氏君「烝母淫嫂」,不是啥好東西。

汪公紀那套永垂不朽的《日本史話》,雖然有不少人推薦為日本歷史入門書,但敝人實在不敢茍同。故每每在戰國板之類的地方有人要求推薦入門書,我都會大力推薦鄭學稼的《日本史》第二冊,雖然有些疏露錯誤,但比起《日本史話》實在高明太多。近來有洪維揚《日本戰國風雲錄》問世,雖然只站在書店翻過幾頁,但已經算是台灣人不錯的日本戰國著作了。如果他那三冊出齊,書展時遠流來個什麼套書特惠,我大概會去搬一套回家吧。

近來救國團在內湖新成立一個據點,我也趕熱鬧去報了有氧舞蹈課,一個禮拜上兩次,純粹是想找個運動的機會。年輕時根本一點也不想動,老來開始做無謂的減肥時才想起運動的重要性。由於寫報告的關係,打從七月以來就日夜顛倒了。有氧舞蹈課在早上十一點,不得不「起一大早」,趕去上課。只跳那一個小時,汗也流了,全身上下還真夠累的,但是又累得很舒服。大概太久沒運動,老師跳的舞步,我還真是跟不上,手腳也不協調。不過那老師說趕不上沒什麼關係,有氧舞蹈最重要的還是在運動流汗。

中午下課後一回家,立刻倒頭就睡,竟一睡睡到下午四點多。睡醒以後就頭昏腦漲,心完全不在寫報告上。昨天《源氏物語》報告的進度多達五千多字,結果今天也才不過一千多字,還多是在引用資料。這份報告現在連二分之一都不到,最晚星期四一早要趕去郵局寄,又要大熬夜了……

到時候把所有報告都趕完,暑假也已經過一個月啦。不知道還有沒有零工可以做,得攢些錢旅遊或喬遷,人生裡的苦惱還真是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