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沒有遇過跟自己長得很像的人的經驗?今天當我邊吹風邊在街上走路時,突然就想起了這樣一件事。

前兩個禮拜,在學校附近搭車,一上車就被一個坐在位子上的女生叫住,她很驚訝的說原來我在這裡上課,真巧,她也住在這附近。我看她年紀似乎跟我差不多,大概是哪個時候的同學吧。但是很努力的去回憶一下她到底是誰,卻怎麼也想不起來。最後只好問她:「對不起,請問……妳是哪位?」她也愣一下,她說我們不是在某某電腦班認識的嗎?我沒去過那間電腦班,而且我在外頭上電腦課也從不跟其他人打交道,於是很確定我真的不認識她。她只好說:「啊,對不起,我認錯人了。」我們兩個都一陣尷尬。

我從來就不覺得自己是大眾臉,相反的,因為身材臃腫、穿著邋遢、臉部保養極差,反而應該更不會有人跟我一樣糟糕。但是一直以來,我很清楚在我家附近,住著一位長得跟我很像的女生,而且她的年紀小我一歲。我在這一帶有時會被誤認,或被問到是不是有一個長得很像的妹妹,但卻從來都不曉得竟然在這麼遙遠的地方,也會被誤認。

第一次知道有一個長得很像自己的人,是在小學的時候。當時我媽媽說,她在外頭看到一個很像我的女生,本來她以為我自己溜出去玩了想上前去罵一下,不過看這女生的衣服不是我們家裡有的,髮型也不是我那天綁的,所以才發現那是另一個人。我心想怎麼可能嘛,天底下哪有長得像的人會住在附近的啊。

小六的時候,節奏樂隊要招新的成員,一堆小朋友跑去參加考試。我打從小三就開始在樂隊裡混,到小六時不知是不是因為看起來很強壯,所以分去拉第三部、第四部的手風琴,這不重要。當時我在音樂教室窗外看著那些有志報考樂隊的小朋友們,裡面有一個五年級的,長得很像我,我心想難道就是她嗎?她要是進入樂隊,或許也是一種特殊的緣份。可惜的是她後來沒有成為隊員,我也沒有再看到這個女生過。

那個女生,我遠遠看是覺得有些相似,但又不知道究竟近看會如何。我甚至很好奇的想著,要是有一天我們互相面對的時候,不知道到底會是什麼情況。可是都十幾年了,我真的沒有再見過她,但我想她至今仍住在這附近。

高二的時候,補習班的老師突然來問我,我是不是有個上高一的妹妹。我說我有一個妹妹,但是我妹妹也才上國一而已。後來這老師說,是因為有一個新來的高一女生,跟我長得很像,所以他很好奇。我的妹妹,其實長得跟我一點也不像,個性也差很多。當我聽這老師講到一個和我長得很像的女生時,我就又想起很多年前的事,原來那女生還在,她真的小我一歲。這位補習班老師也是個神人,我都已經離開補習班多少年了,他至今在路上仍然認得我。

大概是去年的事吧,我在巷子口外的雜貨店買雞蛋,老闆一邊打包雞蛋一邊問:「啊,你應該是住在後面那一帶的吧。」我說:「不是,我住旁邊的巷子。」老闆就說喔,那大概是另一個人,長得很像的人。

我們都住在這一帶,都有二十幾年吧。但是我真正見到她,卻只有一次,而且還是在遙遠的地方見到。我不曉得她知不知道也有一個長得很像她的人,或許那個補習班老師也曾問她是不是有個姊姊,或許賣蛋的老闆也曾跟她提過在巷子裡住了個長得跟她很像的人,或許其實當年她也曾經在音樂教室見到我。總之,我不會忘記,在同一個時空、同一個地域,有這麼一個跟我相似的女生存在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