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社會版的一角有這麼一個新聞:一個二十九歲、八十多公斤的胖女人,因為身材的關係找不到工作,被母親唸了幾句,竟因此燒碳自殺。事後,專家指出企業徵才往往以貌取人,也有所謂的「過來人」投書民意論壇講述自己如何由令人輕視的胖子變成正常身材,總算得到尊重,並奉勸胖女人都該為自己的生活而減肥。

看到這個新聞很感慨啊,因為太胖,所以自覺找不到工作,想必這位小姐生前也被磨到自卑了。想當年我畢業後也不敢找工作,甚而說在這之前上大學時就不敢找打工,也正是因為覺得自己外貌實在太差的關係。最後選上一條不知該怎麼說的道路,一直催眠自己是適合讀書的,催眠自己要有學歷才能補足外在的不足。結果浪費了好幾年考研究所,然後唸得很痛苦。偏偏已經到這把年紀,如果不把研究所讀完拿到那個學位、未來可以找到起薪三萬二的工作,實在很對不起自己。

但是,從頭到尾,我不曾為了「工作」這檔事,動起減肥的念頭。甚而說,我可能在二十五歲之前,一直覺得自己會胖一輩子。

二十五歲以後,為了一些事,意識到自己並不健康,檢查之後原來是糖尿病,而且可能已經有好幾年了。每個醫生都說,這不減肥沒有辦法解決問題。一開始,我是有控制飲食,但控制不好,血糖仍不能降到很正常的範圍。一直到今年三月,在家受到超油膩食物的刺激,突然熊熊的燃起一股求生意志,下定決心真正去減肥,果然有些成效。

三個多月下來,雖然體重跟那位自殺的小姐好像差不多,但與之前比已經有八到十公斤的差距了。去抽血驗尿,一堆數值比正常人還正常,原本降不下來的血糖也非常之正常了。內分泌科的醫生說,體重的變化會反應在血糖上,所以只要看有沒有瘦就知道了。這話真不錯,體重一降低,人就正常多了。從前我最早去抽血時,膽固醇什麼的都偏高,抽出來的血看起來比較濃,現在正常以後,血看起來比較水。說真的,這很有成就感。

倒不是鼓吹人生的價值是成為瘦子,至少我的減肥主要是因為健康因素。並不是每個人都必需要減肥,有些胖妹胖得健康可愛,那也無傷大雅。如果覺得肥胖對自己造成威脅,無論是健康的、生活的、情感的,那還是減吧,至少自己內心會好過一些。

體重從九字頭到八字頭,不是什麼了不起的變化,但對我而言,已經長達八年沒有降到八字頭過了。只是十位數的變化,稍稍的差了一些,整個人的健康情況就完全不一樣了。或許,未來真的可以變得更健康吧。由衷的感謝那些在我內心裡支持我變得更健康的力量,真的真的,很想好好活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