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完「交響情人夢」的電視版,說實話,我沒有看過漫畫,本來對電視版也是興致缺缺,因為打發時間所以一連找來七集看,一看之後就不可收拾了。雖然跟其他更瘋狂的觀眾比起來還好一些(很多觀眾不惜成本購買週邊商品),不過也多虧了這部戲,讓我開始又聽起古典音樂來了。

我小時候家裡有鋼琴,姑姑就是個鋼琴老師,我從小跟著她學鋼琴,學到十二歲,後來鋼琴因為太佔空間被賣掉,換了一台方便收藏的電子琴,但是直到上大學之前,電子琴也捨棄了,從此我跟彈琴沒什麼緣份。但是也多虧了學鋼琴,讓我這隻恐龍得到唯一的好處,就是手指比苗條的女生還漂亮,以前還被人說可以去當手的摩特兒,現在有富貴手就不行了。

以前我很喜歡音樂,被迫到中正紀念堂看表演時會選音樂會而不大會去看戲劇,但現在打死我都不會去音樂廳,因為會睡著。我以前學了近十年的琴,但現在想想程度實在也沒怎麼樣,彈不了幾首成氣候的曲子。小學時被編入樂隊,在裡面彈過風琴,後來改入手風琴拉第三、第四部,直到畢業。一直到我上高中,我都不是個聽流行音樂的人,在家幾乎只聽鋼琴錄音帶(那年頭沒有CD),所以人家跟我提起明星的歌曲,我大概都不能唱上幾句。

後來受了某件事情的刺激,我在古典音樂這裡越聽越少,流行音樂越買越多(那年頭也沒MP3)。或者說,我到國三下才慢慢開竅聽流行音樂。雖然也還是會買古典音樂,但也幾乎都是因為偶然聽到哪首歌,在極度想聽之下才會去購買,不然平常實在也沒什麼收聽的習慣了。

因為「交響情人夢」,讓我又回味了不少古典音樂,也弄來滿滿一堆的古典音樂MP3回味。反覆的聽,又好像回到以前那個時候一樣。

今天要來先提哪一首音樂好呢?我想就從「第五號匈牙利舞曲」開始好了,作曲者是布拉姆斯。這首歌對於我的回憶,在於小學的時代,那是我大概小四還是小五的時候,樂隊裡表演的歌曲。這首歌在演奏時有個特殊的地方,就是有忽快忽慢的部份。以前在樂隊裡演奏過很多歌,中西皆有,印象中除了這首第五號匈牙利舞曲外,還有「天國與地獄」、「卡門」、「善變的女人」、「天鵝湖」、很中國風的「傜族舞曲」等(族繁不及輩載)。

過了十幾年後,我再次接觸到第五號匈牙利舞曲,是在太鼓達人的機台上。當時我在美麗華打太鼓,不斷在玩「匈牙利舞曲」、「天國與地獄」以及「威風凜凜」(因為我們這一家的片尾曲是這首歌改編的),怎麼打怎麼疲勞。不過能在太鼓上打到古典音樂,真是太好了。我發現我玩太鼓時,要嘛就是選卡通歌,要嘛就是古典音樂,這大概是我陷入太鼓的兩大誘因。

原本是在講交響情人夢的音樂哪,最後講著講著就扯到太鼓去了。如果因為純搜尋交響情人夢而跑來看到這篇廢文的人真是不好意思,讓大家看到一些有的沒的東西了。我寫這些,純粹只是在記下一筆,對那些古典音樂的回憶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