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黃金甲這電影很熱門,我還在掙扎到底要看好呢,還是不看好呢。要看嘛,就是衝著它是名著《雷雨》改編而成,而且有發哥。不看嘛,當然是所謂的亞洲小天王讓我蠻倒胃口的。據說有些好色之徒是為了看那些宮女才進戲院的,或是戲稱這部戲應該叫「滿城盡帶布拉夾(內衣)」云云,就不予置評了。雖然說背景設定是類似唐朝的時代,不過我想把整個畫面弄得金閃閃,宮女春光滿城亂晃,大概也就純是賣弄噱頭而已。

想當年曾經在上電影課時看過大約是十幾年前北京人藝的舞台劇版雷雨,故事其實很簡單,就是一整天之中發生的事,但卻牽扯了三十年間的一段感情糾紛。周家老爺三十年前跟家中侍女有過關係,後來侍女給他生下一個兒子,卻因被他拋棄而另外嫁人,又生了一兒一女;老爺娶了一位年輕妻子,妻子給他生了二兒子,卻跟大兒子有染;後來侍女改嫁生的兒女都在周家做事,女兒與老爺的大兒子有私情,但二兒子也暗戀這個女孩;大少爺想要和小侍女私奔,但是小媽卻在報復使然下揭發他們的關係。最後大少爺和小侍女發現他們是同母異父的兄妹,而且女方還已經懷了孕,她不能接受的衝出周家後在雷雨中被電死,追著趕出去的二少爺也跟著電死,大少爺也自殺身亡。

看起來應該是很有衝擊性的故事,發生在大家庭裡自然也有合情合禮之處。但是搬演成古裝電影,則就顯出頗不自然的地方。一個這麼富麗堂皇的金閃閃皇宮,宮女多到跟什麼一樣,結果皇帝還固守一夫一妻制。光是這一點,就顯得非常奇怪了。沒看過電影也不能批評什麼,但只覺得看劇情介紹就會有一種違和感。像原著裡的時代是中國二零年代,講了家庭的問題,但是拿來當成古裝劇,好像真的只是來賣弄氣勢壯闊(?)而已。

講著講著就突然很想重看舞台劇版的雷雨,我一直覺得那裡面演年輕後母繁漪的演員實在是一絕。黃金甲嘛,衝著發哥跟鞏俐(雖然對她的興趣並沒那麼大)以及雷雨的原著,那麼等景美有二輪片可以看的時候,我再考慮一下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