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接下PTT三立板到現在,已經過了兩年半,從三個板主變成只剩一個板主。這個板很冷的時候(金色摩天輪,鄭公接掌編劇期)可以冷到連續好幾天都沒有人,而最熱的時候,也只有在完結篇的時候會出現(尤其是龍捲風,摩天輪的行情就差了些)。今天是天下第一味第一百零一回,卻出現了板上超過五百四十人並進入熱門看板前十名的情況,真是讓人看得痛哭流涕。

我一直覺得好像是大家會去注意到底劇中雅芳跟誰有一夜情,才使得今天人次這麼高。當大家說黑衣手出現以後,我才跑去看到底在演什麼,但是卻看到一連串感人情節,父母對子女即將結婚前夜的真情流露(突然想到「大雄結婚前夜」故事裡宜靜跟她爹的對話)。當然也看了劉俊英發酒瘋,說真的,一個高學歷的男人被寫得跟一個國中生沒什麼差別,編劇也夠強的,先撇開演員本身目前不得觀眾喜愛的因素,我覺得劉俊英應該可以有更好的表現方式,而不是像小孩子一樣。

至於雅芳到底該跟誰配,雖然現在大勢抵定就是強哥了,但我還是一直不想放棄支持大川兄,這種支持特定螢幕情侶的感覺,大概和那些支持酸梅苦瓜配的良民也沒什麼差別吧。

那麼我幹嘛這麼執著川芳配?這說起來,起因都是害人不淺的「天地有情」,林文唐跟黃天美的配對多經典啊,每天要嘛就是文唐在那裡「天美~~天美~~」,不然就是天美在那裡「文唐~~文唐~~」……喔,扯遠了。應該說這一對塑造出的情侶形象讓人感到很深刻,黃天美是個遭到強暴而生下孩子的女生,而且她為此犧牲掉醫學生的前途(雖然全劇到後來你根本看不出她是個學醫的高材生),變成一個好像一無是處的女人,必需要服從前夫的威脅恐嚇。而林文唐從小就對天美有意思,等到學成歸國時想要追求她,即使知道她已有孩子又結婚了,還是一直在幫助她。他知道天美受到家暴,也幫助她脫離丈夫。他很清楚天美是有拖油瓶的人,還是執意要跟她在一起。雖然後來文唐被施正傑(天美前夫)綁走打昏還洗腦,跟天美雖每天處在一個屋簷下,卻不能在一起,於是中間演出許多次深山中的感人戲碼。當然,也曾經被瘋女人給拆散,一直到最後一集,天美才終於正式回到文唐身邊。

天地有情演到後來,主角大概只剩下天美、文唐跟正傑,故事簡直就是在他們三人的身上打轉。就是因為天美跟文唐的感情戲太經典,甚而說跟後來不管是同劇或其他劇的情侶配對來比較,他們的感情走得比較踏實一點,而不是突然就愛到死去活來的那種。像第一味裡的聖昌跟曉琳,就是那種突然愛到死去活來的例子;而強哥與雅芳,告白不到一禮拜就準備要求婚,也是頗莫名其妙的。而在文唐與天美這一對,則是以青梅竹馬做為一個開始,至少這就有某個程度的感情基礎了。雖然後來劇情很多狗血跟誇張之處,但是他們感情的進展,顯然是合理的。

有人認為天地有情很難看,我不否認它確實是不怎麼樣,但跟鄭公編的龍捲風、摩天輪相較,也不會特別差。但是這部戲支持我把它看到完的理由,也就只剩下文唐天美的搭檔,以及中間大徹大悟的林義海。當然,如果當初是秦楊來飾演林文唐,我想我對天地有情的興趣應該會消失,畢竟林文唐這般的角色,我無法想像秦楊要怎麼用咬牙切齒、慷慨激昂的方式去詮釋。

正因為連靜雯跟江國賓在天地有情的配對實在太經典了,以致於後來我對這對螢幕情侶有一種特殊喜好。原本在龍捲風裡,李芯翎最早先是對黃志中有興趣的(即使是一顆酸梅,只要他是男主角,必定為眾人爭之),而袁志龍最初則是對陸天敏有興趣。結果有一天竟然變成袁志龍賞了李芯翎一巴掌,頓時讓這位千金小姐發現「原來世間竟有如此強勢之男子」,從此對志龍愛到死去活來,後來還主動把志龍給推倒。但是志龍只愛她的錢,還把她爹給殺死,甚至一度要她去墮胎(因為以為情婦已經有了)。最後芯翎終於知道枕邊人是殺父仇人,還是不得不繼續懷著孩子,最後演出一屍兩命的戲碼,而志龍在芯翎死後才為她痛哭流涕,我想這多半還是出於為了她的孩子而已。

看龍捲風的人會支持無尾熊依釩(或稱陸小芬)與志龍的配對,喜歡這一對勝於志龍跟芯翎。對我來說,因為天地有情產生既定印象,所以如果芯翎跟志龍有兜在一起,我當然很樂見其成。反而因為依釩是情婦,志龍曾將芯翎的錢拿去貢獻給依釩,我就對依釩沒有什麼好印象。不過志龍跟依釩這一對,後來也成為另一組螢幕情侶。於是摩天輪裡,產生了林世賢(後來稱為唐世賢)與沈君君的配對,但是沈君君這角色中道崩殂,鄭公弄個神來一筆,最後唐世賢竟然與陳聰的妹妹陳樺在一起,真讓人難以接受。

原本我開始看摩天輪時,一直期望會有這種劇情:世賢因為從小被林金龍所養,後來與林金龍之女林安琪產生感情。當然這是不可能發生的,林安琪一開始的角色定位是為一個愛沈明章愛到發狂的花痴千金,後來變成正常女性,跟陳正鴻又搞得不清不楚。總之,摩天輪就是一整個爛攤子,劇情也亂七八糟的,實在沒什麼好說。

而第一味裡,起初並沒有趙大川的角色,而李雅芳也是喜歡酸梅的。後來有了大川,但他的年紀推估在四十開外,跟雅芳差了至少十五歲。後來雅芳因為海豚肉事件,跟強哥開始有所接觸,這樣一來原本雅芳跟強哥在一起,當然是一件令人樂見其成的事。沒想到有一天,大川叔叔竟然覺得雅芳這女人很有氣魄,從此就對她愛慕不已(簡直是袁志龍與李芯翎立場對調)。只要編劇一把這兩個人兜在一起,就完了,因為我一定會很希望他們配一對。

現在很顯然的,這一對不可能在一起,但我還是私心希望能繼續這一組「七世姻緣」的配對。最近第一味最轟動的話題之一是雅芳的一夜情,有人認為是死不要臉的劉俊英,也有人認為是無緣的大川,更有認為是強哥自己下手的。「神雕俠侶」式的情節,我還真想看一下。即使大川這一世跟雅芳是不能在一起的,我也不想見到他被迫就跟聖芬湊和,寧可看他一輩子沒有對象(對雅芳專情下去)。

這話又說回來,雅芳的部落格常常拍些有的沒的影片,怎麼幾乎都沒見過大川兄的場景?難道其實私下交情差?……還是別想太多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