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突然很懷念以前的東西,看著書櫃上放了一堆舊雜物跟國中時的書包,雖然它們已經不知積了多少年的灰塵,還是很努力的把它們拉下來。索幸當它們滑下來的時候,沒有砸到頭,不過灰塵也真是夠恐怖的了。

國中書包裡有十年前用的文具,還有當年苦命的考卷與聯絡簿,一些小獎狀跟收據,不過已經不知沾到什麼東西都黏住了。書包裡還有一堆橡皮筋,都黏在書包裡,大概一拉就會斷掉吧。想當年我們上國三時,每天晚上都訂外頭的便當,長期下來也收集了不少橡皮筋。當時我們無聊的時候,就會拿橡皮筋射來射去,真是超白目國中生行為。

本來我以為會找到什麼可以讓我感動到痛哭流涕的東西,結果並沒有。考卷收據之類的東西,早在當年就該丟了吧,只是放到現在,真的丟也不是,不丟也不是,因為已經變成老古董了。說不定再放個十年,都可以拿去展覽,這可是當年還有高中聯考時的副產品啊!

後來又看了看雜物袋,裡面一堆東西是我幾年前把書桌搬走前從裡面挖出來的。裡面的東西大概也是千奇百怪,筆記本或自己寫的超爛小說就不用說了,最有意義的是我竟然從裡面挖出兩張畢業證書,一張是康寧國小的,一張是明湖國中的。康寧國小那張是八十二年印的,其實基本上長得跟明湖國中那張一模一樣。但是明湖國中那一張最與眾不同的,是上面有一張當年國三時拍的大頭照,而後面還釘著當年高中聯考的成績單,應該是在永春高中入學報到時釘上去的。

我一直覺得自己長得很醜,所以國中畢業時領了畢業紀念冊,除了給人簽名以外,也沒翻開看過幾次,尤其不會看自己班上的,因為怕看到很醜的自己。今天找到畢業證書時,看見那張大頭照,在那一瞬間突然有種「其實我年輕時也沒多難看嘛」的感慨。除了臉比人家圓,身材比人家胖,但五官看起來也沒多糟。想當年我媽邊翻那本畢業紀念冊還邊說:「你在你們班裡看起來也不算差的啊。」當時覺得她在挖苦我,或是覺得自己女兒還是最好,可是我現在看就覺得她說的確實不錯,我幹嘛要自卑啊。

畢業證書後面那張北聯的成績單,說起來真是慘痛的經驗。當時自然科滿分一百四十分,為什麼我自然只有七十幾分?這看起來實在是超不正常的成績。那時我要是自然可以考到一百多分,情況就不一樣了,那可是可以上內湖高中的成績哪。當時就沒有想過要去複查,因為要是查了更爛怎麼辦?也有想過是不是中間少畫了幾格才變成這樣,當然也只是想歸想而已,因為早就忘記題目怎樣了。

今天找到成績單以後,看了看上面附的畫卡讀卡結果,我突然很納悶為什麼我自然科好像答題答得比較少?是當年真的題目沒有出那麼多,還是我真的有漏畫?不過都過了這麼多年,再去想那些也已經沒有用了。反正唸永春高中,也不是什麼不好的事,至少我在高中那三年其實過得很高興了。只是一想到錯失了可以上內湖高中的機會,還是會難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