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看「華麗的一族」,當然是電視劇。並不是衝著男主角還是什麼的,而是因為那個爆高的收視率。看了之後真是充滿了驚奇感,裡面最吸引人的不是男主角,而是男主角的長輩們。這些長輩們不愧都是實力派硬底子的,看他們演出確實有精彩之處。

驚喜的還包括服部隆之的配樂。早在十二年前三國志第五代時,就為遊戲裡動聽的配樂感到驚豔,不但在遊戲不玩以後還可以把光碟拿來當CD聽,後來在很多電視劇裡也可以聽到盜用三國志五的那首片頭曲當配樂(港劇「天龍八部」)。後來服部隆之也作了很多檔電視劇的配樂,有印象的有「別叫我總理」、「新選組」、「交響情人夢」。不過真的能讓人會回想起三國志五的,大概就是「別叫我總理」與「華麗的一族」。聽說這次「華麗的一族」原聲帶很多人預購,我也很想買一張,可惜我去日本玩的時候還沒有到他們的發售日,只好聽聽電視劇裡的配樂也就算了。

還有一重驚喜,這是在PTT日劇板上看到的,說是有在台灣銀行取景。不說我大概不知道,但一說就發現這個看起來很壯觀的景其實有很多bug在裡面。大概最明顯的就是那一堆拿棕色皮套套起來的電腦螢幕、刻意遮起來的電腦主機。雖然拿了幾個老式黑色轉盤電話放在捉上,也擋不住一個黃澄澄的台灣出產滑鼠墊。當然還有關掉又遮不起來的LED,以及牆上一堆監視器。但是當背景華麗的配樂一響起,如果不是刻意要去抓毛病,這一幕應該也沒什麼好嫌棄的。倒是看到有人說在幾分幾秒時,哪個位子有個歐吉桑,好像是常常在「玫瑰瞳鈴眼」裡出現的演員,看了著實讓人有點噴飯。但想想也沒什麼,人家到台灣取景,難道還要帶著一堆日本臨演來嗎?當然是就近取材,用台灣的臨演吧,反正他們也沒有台詞。

演員當然也是超華麗,雖然全部的演員裡,似乎只有男主角的氣質有點格格不入(或者說,他看起來不太適合這樣的角色?)。屬於男主角這一輩的演員裡,我想鈴木京香大概是最搶眼的,她這次演的是個壞女人的角色,和這一年來NHK每天早上在重播的「請問芳名」相比,形象真是差了十萬八千里。「請問芳名」的鈴木京香,看起來真是溫良恭儉讓的模樣,十足的戰後賢淑婦女姿態。我以前一直覺得她與日本早期的女影星原節子氣質有些相似,大概因為她們都屬於端正傳統型的面貌吧。

至於資深一輩的演員,就不用說了。陣仗排出來,也夠嚇人的。大概之前除了大河劇以外,應該很少會有一檔戲充滿這麼多資深演員,也只有在那些年度大戲才做得到吧。

不過說起大河劇,就忍不住要來套一下這大堆頭演員曾經演過的歷史人物。之前在「功名十字路」的時候,也曾經有過「數位秀吉同台演出」的統計,即一堆曾經飾演過豐臣秀吉的演員,雖然現在是不一樣的角色,但看到好幾位「前任秀吉」齊聚一堂,那也是另一種惡趣味。如果把「華麗的一族」中的演員抽出來做個戰國人物大集合,還真是有另一種趣味。

木村拓哉:松平元康(後來的德川家康)、織田信長。不過那部演松平元康的好像是惡搞,說松平元康從古代跑到現代來。

鈴木京香:細川加西雅。話說鈴木京香在葵三代裡客串這位悲劇女性的角色,出場時間算算不超過五分鐘,但因為該劇演員在台灣有知名度的大概也只有鈴木京香與仲間由紀惠,她們就被拿來當宣傳說是主演了。實際上,她們兩位加起來有沒有五分鐘我也蠻懷疑的。

長谷川京子:細川加西雅。跟鈴木京香相比,功名十字路給加西雅的戲份還真不少,扣除加西雅跟千代(仲間由紀惠)與山內康豐(玉木宏)的情節,我覺得她的故事編得還算不錯。比較誇張的是其實千代與她才不過差了幾歲,但是戲中幼年阿玉與千代在一起的情節,原本應該像姊妹,演一演像母女……

山本耕史:斯波義銀。我一直到要寫這一篇統計時,才發現原來山本耕史在演新選組以前就有大河劇經歷,是在信長裡飾演一個超弱的角色,那年他才十六歲。如果有玩信長野望的人,有看到這號人物的話就知道真是暴弱,弱到像廢柴,沒比一條兼定好到哪裡去。

仲村徹:豐臣秀吉。這位仁兄當年在信長裡飾演藤吉郎一角時,可謂是全劇最帥的角色,但明明秀吉應該是最醜的才對。總之這個秀吉又高又帥,在當時被我們幾個同學私下譽為「帥哥藤吉郎」。他在第二年的琉球之風又客串一次秀吉,後來還娶了信長裡的「阿市」鷲尾依沙子,這大概也算是一件美談吧?

多岐川裕美:絹,功名十字路裡千代的姨媽,後來做了她的養母。多岐川裕美其實演過不少大河劇,但是演過戰國的大概只有這檔功名十字路。

成宮寬貴:前田利政、豐臣秀次。利家與松裡的前田利政,性質比較路人,沒什麼特別之處。不過功名十字路裡比較有發揮的空間,在2ch上連續兩週被網友票選是當集最出色的角色。

平泉成:島津義弘(黃金的日子)、井伊直政(德川家康)、本多忠勝(春日局)、六角承禎(信長)。這其中的一些有趣的是,在德川家康裡,井伊直政少年時代是由豐原功補飾演;至於島津義弘與本多忠勝,在戰國BASARA2裡有特殊的情節,真是個奇妙的巧合。而井伊直政與本多忠勝又是德川四天王的其中兩個,想來這位歐吉桑年輕時應該是個看起來很猛的人才是?

西村雅彥:德川家康。想當年他在秀吉裡飾演德川家康,實在是件頗不可思議的事,因為怎麼看都不大像那種感覺。話又說回來,這位歐吉桑在交響情人夢裡很難得的戴假髮,頓時之間讓人認不出來(頭髮變好多啊!!),結果到了華麗一族一把假髮拿掉,才猛然讓人發現他髮線越來越高了。

矢島健一:福島正則(春日局)、直江山城守(功名十字路)。說真的,我對這位老兄沒什麼很大的印象,不過還是找到了這兩筆資料出來,就聊備一格吧。

西田敏行:豐臣秀吉(女太閤記)、山本勘助(武田信玄)、齋藤道三(織田信長,取得天下的傻瓜)、德川秀忠(葵德川三代)、德川家康(功名十字路)。此君是大河劇超大役人物,上面還只是列出戰國的部份,他主演的大河劇真不少。至於齋藤道三那個,是普通的時代劇,木村拓哉正是該劇的男主角織田信長,巧的是他們上輩子也是翁婿關係(齋藤道三,是信長妻濃姬之父)。

武田鐵矢:豐臣秀吉(德川家康)、五藤吉兵衛(功名十字路)。想當年他飾演秀吉,就相當令人難忘了。後來功名十字路裡,我是覺得沒那麼討喜,雖然他後來是總集篇的主持人。他最令人稱道的,大概還是「101次求婚」與「金八先生」系列吧。

津川雅彥:津田宗及(黃金的日子)、大久保長安(德川家康)、德川家康(獨眼龍政宗、葵三代、戰國自衛隊之關原之戰)、本阿彌光悅(武藏)、武田信玄(天與地)……。他演過的戰國人物非常多,早年還飾演過織田信長,又出身戲劇世家,是超級超級大役。不過自從葵三代以後,他大概就變成貍爺爺大戶了。我還是很習慣看他跟西田敏行演父子,所以西田敏行演德川家康時,我怎麼看都一直想喊他秀忠。

柳葉敏郎:豐臣秀吉(明智光秀,神不眷顧的男人)。那部戲我還沒看過,不過柳葉敏郎確實有秀吉像,和香川照之有些類似的感覺。

北大路欣也:他飾演的歷史人物,只能說已經多到不可勝數了。單就大河劇而言,戰國人物有伊達輝宗(獨眼龍政宗)。在近幾年的時代劇裡,他演過淺井長政(太閤記,被稱為猴子的男人)、齋藤道三(國盜物語)、山本勘助(風林火山)。早年在電影時代,也曾演過松平元信(德川家康)。可惜太閤記那部,堪稱史上最老邁的淺井長政(淺井長政死時才28歲,北大路已年屆60矣)。他與津川雅彥兩位大概是可以被相提並論的,年紀相仿,家世類似,太大角了。

結果就落落長寫了一大堆,真是一堆德川家康,一堆豐臣秀吉。不過特別的是,兩位比較年輕一些的女性剛好又都是細川加西雅。能看到這麼多優秀的演員同台演出,也實在是觀眾的一大福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