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今天貼在PTT內湖版的文章,特別也轉貼一份在這裡。

前言:

上禮拜六,很難得的搭了284
搭了兩趟,車子都破爛得跟什麼一樣,真讓人難過
反觀星期一搭521時,發現他們換成新的小巴在開
車上司機對乘客說:
「因為大車太老舊,一定要淘汰,現在賣到外縣市也不能開,
從這禮拜開始,521換新車了,不過很多人還是習慣大車。」
那個可能已有十年歷史的284與新的521一比之下,實在很令人感慨

我打從上國一開始到現在研究所,已經快十四年了
這麼長的時間裡,284都是很主要的交通工具
因此有感而發,想作一文來回憶一下這十四年裡的284


國中時期(1993-1996):

雖然我住在康寧國小後門這一帶,但國中還是越區到明湖國中去,這是通勤的開始
想當初,284的站牌並不在湖光市場,而是在康寧路一段裡
很神奇吧,現在怎麼想都不能想像,以康寧路一段的寬度要如何同時開過兩大台公車
當時284是從成功路三段開到四段時轉進康寧路一段
然後經過現在已經消失的康寧路二段,進到三段

那時在康寧路一段的站牌位置好像在寶昇銀樓旁邊的五金行前(現在是果菜店)
對面的站牌當時在一家小吃店前,那一家小吃的炸排骨不錯,現在也沒了
然後同一個站牌上有三班公車會經過,283、284,還有一個好像是53
283跟53當時是彩虹公車,班次很少,53我還真沒看過幾次
現在這兩條路線應該都已經變成史蹟了

當年284在車上已經有電視了,是普通電視,放在司機後面電燈看板下
播的結目就是電視購物的廣告,最多的應該是賣菜刀或炒菜鍋
(就是一個中年大叔示範菜刀或鍋子多好用的那種電視購物)
那個時候我喜歡上學時到湖光市場等車,放學則是等可以坐到康寧路一段的車
(因為對我來說,這種搭車法是不用過馬路的)
只是往康寧路一段的車超難等,有時可能等到半小時、一小時都等不到
記得有一次下午五點多放學,等車等到天都黑了
剛好那天又是星期五,康寧護校的大姊姊們一堆拿著行李要回家
結果一班284開來,車上真的超級擠,擠到非常難以想像的程度

到了我要升國二的那個暑假,284有新車了,就是藍色塑膠椅車
說真的,那種車真的超級討厭,椅子太硬,坐起來超不舒服
在這個時候,大概已經看不到車上有電視了
284的路線也開始慢慢有改變
出現了一種牌子全是紅字的284,說是「副線」,不走康寧路,走成功路
於是,正常的284越來越少,終於有一天消失了
康寧路一段的站牌不知在什麼時候也被拔掉了
後來不得不在湖光市場那邊上下車,有沒有284可以搭,也變得不是那麼重要了


高中時代(1996-1999):

我剛上永春高中的時候,並沒有想到要搭284
反而是走到內湖國中那邊搭286,搭到松山家商以後爬上山
但是那樣實在是非常累,我並不具備爬山的能力,走上去常常快心臟麻痺
後來學校有個德政,跟大有商量出一班開到永春山上的286校車
有一段時間我每天早上六點半一定要趕到內湖國中,幾乎剛好車子都開到
聽說司機看到我跑過馬路時還會說我怎麼每天都這麼準時
後來跟司機有點熟了,還給校刊社訪問過他,又做了一份學生搭車問卷調查
不過那篇稿子後來沒登出來,真是氣死我也
那年頭也不時興電腦寫稿,是用稿紙寫的,現在都沒有底稿了

回過頭來繼續說搭車的事,我搭了大概一年吧,286校車司機換了
後來換的那個司機對乘客來者不拒,什麼學校的學生都載
所以到內湖國中時上車大概真的要站到學校,我就不太想搭了
這時發現其實可以搭284,搭到松山路口時轉其他車上山
優點是站牌比較近,缺點是要多花一段票的錢
從此就幾乎沒有再去搭286了

那段時間搭284才發現等公車的殘酷
284不來的時候,真的是半小時、一小時等不到車
要來的時候一來好幾輛,最多的時候是一次來四輛
但是通常第一輛停下來以後,車上滿滿的都是人
後面幾台是空的,但他們就是死都不載人

搭284還有一件慘事,就是會經過南港的平交道
那個平交道只要一放下來,心裡常常就會覺得很幹
最慘烈的一次是在某一天考完試的下午要回內湖
結果平交道那邊放柵欄後,長達至少半小時以上沒有再拿起來
在那裡等著要過去的車龍不知長成什麼樣子
好像是因為當天那個鐵道上有出事

也可以搭240,不過在松山路那邊要走一下,只要一段票
但車很少,當時是破爛到可以的彩虹公車
後來發現早上還有一個可以利用的搭車方式
就是搭256,到松山車站出來,早上有個校車會上山,這樣只要一段票
256當時有大巴也有小巴,大巴是破爛彩虹公車
至於小巴,我曾有上車時頭k到車頂的記錄,讓我不太喜歡那台車

不管是284也好,市公車所有的那些破爛彩虹公車也好
如果運氣真的很差的時候,都有可能遇到車裡在下雨的情況
曾經看過幾次284的雙人座以後冷氣如雨下,完全不能坐人
彩虹公車也有可能會冷氣滴水,但是還沒看過它們下大雨

最後想提的是在松山路以後的路線
高一升高二的暑假,我曾經跟國中同學約了去世貿
當時坐284經過信義計劃區到世貿
結果中間的路簡直是九彎十八拐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還是因為信義計劃區已經發展完成的關係
(那時還沒有新光三越甚至是週邊的大樓,世貿沒二館,
整個信義區到處都還是淺綠色鐵皮工地圍牆)
後來284在那邊的路段好像有變直的感覺


大學時代(1999-2003):

我直到要去考世新的時候,才知道世新在景美那邊
第一次去探路時,就是搭284去的,搭了很久
但是當一個星期後的早上六點半準備前往應試時
那台284竟然飆快車,才四十分鐘就到景美了,當時還有時間在景美愛買的麥當當吃早餐
本來以為之後上課應該都可以有這種時間
不過這時政府規定,公車時速不可超過四十,所有公車頓時都慢掉
最慘的時候搭車要花九十分鐘,一天有快三小時在車上消耗掉
當時捷運新店線還沒有開通,搭284實在是很不得已的方法

後來出現一台叫901的公車,其實在我高三時就已經有901了
這台901據稱是開高速道路的,我高中時搭過幾次,還曾經看到它在永春高中站出現
上大學以後,這台901從市公車改成欣欣客運,也會開到景美去
但是大概生意不太好,後來901也消失了

那時湖光市場偶爾也會有278經過,搭278也可以到景美
不過不管怎麼搭,都不會很快
直到新店線開通以後,才開始有比較快一點的門路

要去學校時,我會搭捷運,這樣比較快
下課以後則是到景美國中的公車站去等284,因為284開很久,可以在車上睡很久
從前公車還是用刷卡的時代,司機每次開到景美底站時都會下車
那邊有一間國術館,治跌打損傷的那種,旁邊有一台大有司機的刷卡機
然後司機有時會趁這個機會到國術館上個廁所或休息一下
284底站的站排那邊,有一家咖啡店,據說是影星陸羿靜開的,改了好幾次店名
咖啡店旁邊有一間牛肉麵店,這兩間店的味道都很香,我從來都沒進去吃過

以前我一直覺得284司機服務態度實在不怎麼樣
自從我開始搭車到景美以後,突然很能體諒這些司機
我每天光搭一趟284,都會搭到快發瘋,更何況那些從東湖開到景美再開回東湖的司機

不過,也有很讓人打從心底心生恐懼的司機
那時284有個法輪功司機,有時經過三總時會開始發作
說大家就是不練法輪功才會身體不好,才要看病
第一次看到他發作的時候,還很怕他會不會車子開一開把大家拉去殉教還是怎樣的(囧)
後來發覺其實他這人也沒那麼糟
有一次我趕在後面追公車,司機本來要開走,看我跑來就有等
我上車一看才發現是那個法輪功司機

我一直到大學時還有搭到藍色塑膠椅的284
承前面我說我是在國一升國二時(1994年)見到那種車
到我大學畢業還可以看到的話,這車至少有8~9年,好在現在已經看不到了
這種車真的對人體有相當大的戕害,不符合人體工學
當我搭車搭到九十分鐘的時候,太硬的椅子會造成臀部的不適
當我在那九十分鐘補眠的時候,如果頭往後仰,頭殼會一直撞上椅子上的鐵握把
總之,我不覺得這種塑膠椅的車種有什麼好的
而且這一款車好像車內下雨的機率比較高

在我剛上大學的時候,284還給過我相當大的打擊
那就是,分段點拉長到市政府,到松山路口只要一段票了
害我在高中時浪費了非常多的車錢


研究所時代(2006-):

大學畢業又過了很多年以後,終於上了研究所
不過,大學跟研究所是同一間,最後仍然不得不在內湖與景美之間往返
由於現在284的班次已經少到一種很神奇的程度
於是無論上下學還是多以捷運為主
如果遇到精神不濟想睡覺的時候,才會在下課時搭284

有一次也曾經去搭278,但後來發現這真是一大錯誤
我晚上六點半搭上278,到湖光市場下車時已是八點十分,不知到底發生什麼事

事隔多年後再開始搭284,發現這公車已經破爛到快沒救了
雖然沒有慘烈的藍色塑膠椅車再荼毒人類
但現在那幾台284,往往一上車只見燈光昏暗,有的椅墊也移位了
更糟糕者你不知道車子啥時會解體
我想那一批破車應該也有七、八年的歷史

曾經在搭21時耳聞首都客運入主大有巴士之事
當時我就一直在妄想,如果哪天首都把284這條路線接下來開
我一定每天都會去搭284
但看起來現在這真的只是妄想


拉拉雜雜就寫了一大堆東西
雖然我實在不怎麼喜歡284,不過我大概在這公車上也渡過不少時間
因為實在對284的破爛現狀非常感慨,所以就作此文以記之

前幾天我去東湖一趟
自從我國中畢業以後,我很少去東湖
但是只要每有到東湖的時候,也是對東湖變遷這麼大很感嘆
想當年我還在上國中時,學校兩邊的地都是平的
直到國三時建了個長得很醜的哈拉影城,但另一邊還是空地
我想要是哪天又閒閒沒事時,我大概會寫個十三年前的東湖回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