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一個人被取了「犀牛」這樣的綽號,聽見的人會覺得理由是什麼?

老闆今天要求解析李商隱的無題詩(昨夜星辰昨夜風),其中有一句千古經典名言是「心有靈犀一點通」。老闆既然要逐字逐字的解釋,我當然也一個一個註解。以前都不會去想到底「心有靈犀一點通」是什麼意思,只知道就是在講心意相通這檔事。現在才發現,原來是古人認為犀牛是有靈性的動物,牠們頭上的角帶有白色紋線,可以讓意念相通。所以,犀牛是以前的靈獸。

於是,想起了一個一直被我說是狗嘴裡吐不出象牙的傢伙,在國三的那一年,給我起了「犀牛」這種綽號,不過大概也只有他會這樣喊。有一陣子我也不知道是叫他狼犬還是西藏獒犬,叫一叫也就忘了,不過現在狼犬這種綽號已經變成有特殊含意了,看看就算了。

後來,經過十年,沒有人再叫我「犀牛」過。十年前聽到這種綽號時很生氣,現在反而覺得懷念起來。

七月的某一天,我妹妹坐在我房間裡,突然問我:「以前你有什麼綽號啊?」

我跟她說:「喔,十年前曾經有人叫我『犀牛』。」

她說:「你皮看起來也不像很硬的樣子。」

「難道你覺得被叫做犀牛是因為我看起來皮很厚嗎?」我覺得很納悶。「難道你不覺得我是因為長得很大隻所以被當成是犀牛嗎?」

「啊?我聽到犀牛會先想到犀牛皮很硬耶。」看來她並不覺得犀牛的身材是拿來取綽號的理由。「那……嗯……犀牛角很珍貴,我只能再想到這個理由。」

「嗯?我很珍貴嗎?」聽到這裡,心中突然有種A_A的表情出現,竊笑到自己有種覺得在花枝亂顫的感覺。

大概太詭異了,我妹妹問我:「到底是誰給你取這種綽號啊?」

「呼呼呼……一個你姊姊以前喜歡的人。」

我想她應該暗暗在想她姊姊不知發了什麼神經病,或者覺得她姊姊怎麼看都不像會有對象的樣子。總之,從她口中我得出了原來被稱做「犀牛」並不是件可恥的事,甚至還有很正面的意義。

但在高興完那幾分鐘後,我百分百相信,狗嘴裡吐不出象牙的那個人,其實還是在拿這個取笑我的身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