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我有記憶以來,只有搬過一次家,而且已經是二十幾年前的事了。於是在我求學過程中,我的活動範圍,一直沒變。以前唸的小學,就在家附近;即使是國中,也是車程不遠的地方。但是我發現,至少在國中與國小的這九年當中,曾經跟我是同學的人,少說也有百來人,但當離開學校後,這百來人卻怎麼遇也遇不到。以前會很刻意的不想看到那些同學,也就是自慚形穢而已(再加上本來就沒什麼人緣)。過了十年後,反而覺得在這麼小的地方,卻怎麼見都見不到面,反而有點感傷。

小學高年級時的同學,我稱她Fanny好了,她後來和我一樣越區去了明湖國中(另一個同班越區的男同學,高中以後就到加拿大的樣子,鐵定見不到)。她本來國中以後唸五專,但五專畢業後又插大,仍然跟我唸了一樣的大學。一直到上個月,我偶爾還是會在路上碰到她。我在幾年前曾經跟她說:「欸,我們已經認識十年了耶。」她很囧的回答:「別跟我這樣講,聽起來好噁心。」

當然不是兩人認識這麼久很噁心,應該是文謅謅的感覺很噁心。認識十年而能一直有聯絡的,恐怕也只有Fanny跟我幾個高中同學了。

為什麼遇不到國中同學,大概就是地域性的問題吧。畢竟東湖離內湖,還是有些距離的。有個國中同班三年的男生,沒什麼特別的交情,他長得與當年國中歷史課本上的少年張學良(照片)頗像。我高中後,曾經與這國中男同學曾在同一個補習班補數學,此生以上課打盹而被老師點名幾次,但我也沒特別跟他有過什麼交集,甚至說好像也沒搭過話,這位老兄是我遇過的同學之一。

大學以後,有一次在公車上看見一位很像我國中同學的老兄,他跟J是朋友,但因為當時他頭髮留長了,我也不敢確定那是不是我認識的人,不敢上前攀談,於是就錯過了那次的機會。或許我當時就該大膽一點,至少還能打聽一些J的事情。現在都過了這麼多年,我也沒有再見到那位同學。

至於最想見的那個人,別說了,他早就不住在東湖了。我仍然記得,那封信的郵戳來自永和,永和這麼大,沒有地址、沒有方位,他到底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