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說過,其實從前我是不聽流行歌曲的,也不會去注意發行了什麼新專輯。直到上高中以後,因為當時飛碟電台剛出現,我每天都在聽,所以就會聽到新專輯廣告,有一陣子還算跟得上時代。到了大學以後,因為覺得台灣的藝人每下愈況,也就漸漸不再關心有什麼新歌甚至新人出現。

國三在我聽流行歌算是個啟蒙的時代,從前我是不會去購買流行音樂專輯的,最多也只有聽我媽買的卡帶(那年頭CD還沒有很普遍,都買錄音帶)。她那一堆錄音帶裡,最能跟得上我們學生所流行的,大概只有張學友的專輯吧。因此有一陣子為了要擺闊,帶隨身聽出門去,沒有拿得出來的錄音帶(我當時都嘛聽什麼鋼琴演奏曲,或是卡通音樂,非常異於常人),就把那捲張學友的「偷心」帶出去。曾經因為在聽這個,被人起鬨要唱裡面的歌,但是我根本一首也不會唱,真是個尷尬的場面。

第一次主動、基於好奇心而購買的流行專輯,是張宇的「消息」。那時候,華視還有個叫「金曲龍虎榜」的節目,這專輯就常常上榜。後來在民生報有評新專輯的專欄,裡面也介紹了這張專輯,其中特別被提出來的是「蛋佬的棉襖」。最重要的是,有人在我身邊煽風點火。小雞同學,她本來是郭富城的死忠粉絲,後來我才知道她原來也是張宇的粉絲。她在旁邊跟我一直極力推薦「消息」,最後我真的就衝到附近的唱片行買了一捲回家。

從此就開始我每天反覆聽這捲錄音帶的日子,早也聽,晚也聽,聽到後來錄音帶都磨到有點不太好了。第一次發現有流行歌會這麼吸引人,而且從一到十首都蠻耐聽的。也是因為這張專輯,讓我有一陣子也是支持張宇的粉絲,手邊他的專輯共有五張。只是現在年紀大了,又開始回到以前那種只聽古典音樂、動畫或遊戲音樂與相聲就可以維持基本生活的日子,現在到底有哪些新歌就很少去注意了。

也因為這樣,發現身邊不乏有同好。高中以後,也有幾個同學是張宇的粉絲。想當年小雞同學一度聲稱要當「十二郎」,我那高中同學就說她要當「十三郎」,太恐怖了。本來我以為張宇並不是那種風流倜儻的偶像型歌手,沒想到在咱們年輕女生裡面不乏有瘋狂歌迷,真的好意外。

自從對「消息」這張專輯感到極為滿意以來,我就常常在期待張宇下一次的發片。後來的「整個八月」也很不錯,可是聽了幾張下來,還是最喜歡「消息」,漸漸的就沒有再特別去追。最後一次買的是精選集,裡面收了歷年的佳作,以後就沒有再買了。

最近在KKBOX上,突然想聽聽我曾經沉迷過的「二張」──張學友、張宇──的歌,就手癢點來聽了。想當年我也買了四張張學友的專輯,但並沒有到一張十首歌都會讓人喜歡的程度。他們兩位的歌,帶給我無限的回憶,因此今天特別在此記下一筆。雖然現在會去買CD的人越來越少了,已經不復當年那種動輒賣幾十萬、幾百萬張的盛況,但如果張宇再發片,我大概還是會去捧場購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