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ul 30 Mon 2007 19:14
十年前,電腦還沒有像現在這麼發達,上網還不太普及的時代,在學校裡上電腦課時大家也只能以接龍、踩地雷打發無聊的一小時,大家根本沒想過有一天可以在電腦教室裡上網匿名聊天。就在高一快結束的那個時候,大家知道學校的BBS要怎麼用了。那個年頭看到BBS會覺得非常的稀奇,可以在上面匿名PO文討論。當時我看到有個男生在BBS上發了一篇文,大概也就是抱怨頭髮太長被教官抓到的事,那個標題好像是「短髮」,然後內容講一講還打了一連串「髮髮髮髮髮髮髮髮髮髮髮髮髮髮髮」,反正很多「髮」就對了。我看一看也很白目的就回他:

「打這麼多『髮』不累嗎?」

等到下一次再上電腦課的時候,我就知道他的答案了。他說: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話說打從六月開始就一直嚷著要去看史瑞克三世,結果弄到快下檔了還是沒去。查到這兩天就要下檔,已經沒幾家也沒幾個時段在演,就找了信義威秀最早的那場(不算前面漫長的廣告時間,應該是九點十分開始吧)。起了一大早,在人家要上班的時間擠公車去看電影,心裡預期屆時那個廳應該只有我跟我妹兩人吧。每次買電影票,賣票的總問要不要買爆米花套餐。由於我這人幾百年才去電影院一次,而去電影院看電影大概是唯一可以安心吃爆米花的場合,對那個昂貴的爆米花也就不太覺得可惜。

捧著兩杯飲料、一大盒爆米花、一份熱狗堡,進了那個賣票員總會說「位子不錯,在中間」的廳——通常只要聽賣票員這麼說,就知道其實沒人看這場——,裡面真的是空無一人。因為沒有人的關係,我跟我妹就乾脆隔開一個位子坐,包包跟爆米花還可以放中間。我想起有個同學說她曾經看早場的動畫片,全場只有她一個人,於是她在跟著電影唱卡通歌時,也不會覺得很尷尬。只不過後來電影廣告演一半,後頭又進來一個爸爸帶著兩、三個小孩。他們坐在後一排,想來也是「位子不錯,在中間」。倒是我跟我妹後來超不爽的,有個死小孩從廣告到唱片尾曲,時常在踹前面的椅子,也沒辦法教訓他,而他爸爸都不管的。無論是看電影、看表演,只要有死小孩,就是一整個討厭。

我沒有看過史瑞克前兩集,全憑著今年跑去日本環球影城看史瑞克立體影片時的一點點熱情,就跑來看這個第三集。有人說第三集沒有前兩集好看,笑點也變少了,但對我這種只看第三集的人來說已經很有趣了,或許前兩集是口味比較重,第三集就顯得比較平淡無味吧。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下這標題,如果有大陸的朋友來到敝處,請勿見怪。我指的無良大陸人,是那些在網路上隨便綁架首頁,或是讓電腦一直跳出莫名其妙廣告視窗的人士。

上一次遇到這種慘事,是在2004年時,當時上了一個大陸的遊戲網站以後,首頁就被改了,而且怎麼改都改不回來,最後索性就來個系統還原。這次為了寫報告,還是不得不在網路上找有沒有可以參考的資料,結果連看正經八百的網站都會遭殃。不但首頁被改掉不說,還一直跳出廣告視窗。我一早出門去運動一小時,開了電腦下載東西,回來以後工作列顯示開了十幾二十個視窗,要全部關掉還挺費力。更討厭的是,一關掉又跳出來。

到奇摩知識去看看嘛,看到有人說去修改什麼碼,或是下載什麼軟體去清。最後我嫌麻煩,還是決定效法2004年的前例,用系統還原,這才解決我大半天的困擾。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近瓊瑤女士再度重出江湖,不過顯然出師不利,收視率低低落,於是她老人家再次感慨台灣觀眾已經不愛她了。個人以為,瓊女士近十年來移師大陸,清一色為大陸演員,偶爾幾位台灣演員演配角插花,拿到台灣以後演員知名度不足,加上大陸時裝劇在台灣一向沒什麼市場,更加上瓊女士那已經古老的故事設定(雖然已經在故事中加入現代科技產物),收視低落是鐵定必然的。

前幾年,其大作《環珠格格3》慘敗給《台灣霹靂火》,讓瓊女士與某鄭公在那裡隔空嗆聲了半天。鄭公大言不慚的說「台灣人愛看我寫的垃圾」,而瓊女士則高喊台灣觀眾不愛她。鄭公接棒《金色摩天輪》後,收視率一落千丈(嚴重時甚至造成PTT三立板可長達一週沒有新文章),可見他的垃圾到頭來台灣觀眾也不愛。現在鄭公暫時不在八點檔出沒(他又快開始荼毒觀眾啦),三立有林久愉,民視有林齡齡,這兩位想當年都是瓊瑤劇的編劇,寫起台語狗血八點檔也有聲有色,而瓊瑤打不過從前的子弟兵,這難道不是她自己的問題乎?

最近回味了《婉君》、《啞妻》、《望夫崖》,《婉君》編劇是林久愉,《啞妻》與《望夫崖》編劇是林齡齡。《啞妻》這部戲看到最後還是哭得亂七八糟,十五年來都一樣,每看必哭,編劇真是太強了。由華視《幾度夕陽紅》到台視《兩個永恆》的時代,我對瓊瑤劇還有點信心。後來拍了《一簾幽夢》乃至於正式以大陸為主體,我就不喜歡瓊瑤劇了。畢竟大陸劇對我的吸引力很低,裡面沒有我從前熟悉的那些演員,也甚是無以適應。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明明又到了寫報告寫不完的日子,而且這個禮拜要交三篇,但還是進度只停留在其中一篇上,另兩篇根本連標題都還沒寫。現在真的會後悔幹嘛唸研究所,真的只是為那個虛名一樣。頭腦裡也不是很真材實料,每次都覺得自己比人低一等,煩……

選了一堂跟日本文學有關的課,期末報告卻生不出來,畢竟這不像寫中國文學的東西還有一堆中文的論文可以參考,根本絕大部份都在靠自己幻想。而且老師上課講的東西,實在興趣不高。後來決定,就寫從前超級喜歡的《源氏物語》吧。於是把好幾年沒看的小說跟漫畫都搬出來,卻不知是否因為年紀大了,這位光源氏先生的行徑不但讓我不覺得浪漫,還有一種淫亂的感覺~_~。無怪乎想當年汪公紀《日本史話》用極大篇幅介紹《源氏物語》這部巨作,最後下了很毒的評語,直言源氏君「烝母淫嫂」,不是啥好東西。

汪公紀那套永垂不朽的《日本史話》,雖然有不少人推薦為日本歷史入門書,但敝人實在不敢茍同。故每每在戰國板之類的地方有人要求推薦入門書,我都會大力推薦鄭學稼的《日本史》第二冊,雖然有些疏露錯誤,但比起《日本史話》實在高明太多。近來有洪維揚《日本戰國風雲錄》問世,雖然只站在書店翻過幾頁,但已經算是台灣人不錯的日本戰國著作了。如果他那三冊出齊,書展時遠流來個什麼套書特惠,我大概會去搬一套回家吧。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近來改編漫畫的日劇相當多,一直以來台灣改編日本漫畫的台劇我非常不敢茍同,日本自己人改拍倒是好得多,畢竟這樣不像台灣那些「偶像劇」(明明多是剛出道被抓來的演員,何來偶像之有),台灣人硬要取個日本名字,加上演員很多是演技生硬的新人,不像日本自己拍來得自然。

我倒也沒有很常看漫畫,尤其年紀越大越不會去碰。去年看了很熱門的日劇「交響情人夢」,說起來拍得就不錯。前年看「流星花園」時,也覺得很好,雖然我不是很喜歡那個故事,所以沒看第二部。今年要說要看什麼漫畫改編的戲碼,大概就屬夏季檔「貧窮貴公子」的注意度最高啦。

「貧窮貴公子」是我很難得追著買了一套的漫畫,但當時台灣拍的時候卻很不想看,因為無法接受那些演員。好不容易日本終於要拍了,但是男主角山田太郎看起來是夠貧窮,卻不像貴公子。男主角的同學御村託也,長得也夠平民,大概因為以前看他演很親民的幼稚園老師的關係吧(雖然聽說櫻井翔本人確實出身不錯)。說起來其中我最關注的,應該就是十二年沒演戲的菊池桃子。她結婚以後,大都只有參與廣告拍攝而已,而且為數也不多,看她露臉實在很難,不過就在踏入四十歲之前又復出了,確實有幾分山田綾子的氣質。雖然看得出來她有點年紀了,不過第一集裡有個二十歲的一幕回憶,她扮年輕演出,還是很有那個樣子。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某BBS站看文章,是關於「朋友」的,有感而發,所以回了一篇文章如下:

說到這個話題真的想起好多事啊
遊客到現在二十六歲了,回想起從幼稚園、小學以來一直到大學畢業
或許在就學的那個時期,有一兩個很要好的朋友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前天社會版的一角有這麼一個新聞:一個二十九歲、八十多公斤的胖女人,因為身材的關係找不到工作,被母親唸了幾句,竟因此燒碳自殺。事後,專家指出企業徵才往往以貌取人,也有所謂的「過來人」投書民意論壇講述自己如何由令人輕視的胖子變成正常身材,總算得到尊重,並奉勸胖女人都該為自己的生活而減肥。

看到這個新聞很感慨啊,因為太胖,所以自覺找不到工作,想必這位小姐生前也被磨到自卑了。想當年我畢業後也不敢找工作,甚而說在這之前上大學時就不敢找打工,也正是因為覺得自己外貌實在太差的關係。最後選上一條不知該怎麼說的道路,一直催眠自己是適合讀書的,催眠自己要有學歷才能補足外在的不足。結果浪費了好幾年考研究所,然後唸得很痛苦。偏偏已經到這把年紀,如果不把研究所讀完拿到那個學位、未來可以找到起薪三萬二的工作,實在很對不起自己。

但是,從頭到尾,我不曾為了「工作」這檔事,動起減肥的念頭。甚而說,我可能在二十五歲之前,一直覺得自己會胖一輩子。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嚴格來說,在6/24的時候,無名這邊已經達到5000HIT了,比當初預定的七月初還要早一個禮拜。

5000HIT應該沒什麼感言,畢竟寫一年也就是5000HIT而已。那麼,就默默的期待10000HIT出現吧。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花了幾天的時間快轉將「婉君」全部都看了一次。這是1990年的電視劇了,我記得這是小三時候播的。當時我娘看「六個夢」只看「啞妻」,我也跟著她一起看,就從來沒看「婉君」跟「三朵花」,只知道當時飾演小婉君的金銘很紅,後來瓊瑤移師大陸取景後的前幾檔戲還看得到金銘。後來雖然電視重播過幾次,但我還是偶爾看幾幕,只知道婉君後來繞了一大圈,還是跟大哥伯健在一起,是個圓滿的大結局,也補足了小說中三兄弟出走,婉君獨守周家直到變中年婦人的缺憾。

即使是快轉,總算把「婉君」都看過一遍,才知道電視的這個結局更殘酷。劇中婉君最愛的是老二仲康,而且很明顯的,仲康戲份不少,跟婉君的親密畫面較多,兩人還一度要私奔。但是仲康離家出走後,為了不讓婉君為難,勉強娶了同學的妹妹尚琪。尚琪是個思想先進的女子,起初私奔的事還是她出的主意,她明知自己只是婉君的替身,但因為對仲康有好感,所以嫁他。結果婉君一得知仲康結婚,驚得把手中杯子都摔了,直到最後才偷偷跟侍女嫣紅承認她喜歡的是仲康。有情人不但沒有成為眷屬,還多連累一個一起痛苦的人。

老大伯健少年時因重病,家人才買了婉君這個童養媳給他沖喜,他一開始是大反對,直到成年後對婉君有好感,一直在等這個小女孩長大,正式與她成為夫妻。結果因為仲康的事鬧開了,他只好離家。直到最後,仲康、叔豪都結婚,他與婉君再次相逢,還接納生有一子的嫣紅,故事到這裡結束。看起來好像很美滿,但婉君對伯健的感情,也就是她本來應該嫁的丈夫,或者說,是一種崇敬的感情,卻沒有到對仲康那樣的地步。最後回到原點,這也就是她原本應該的歸宿,無所謂好或不好。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