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eb 20 Tue 2007 02:28
  • 初夢

日本人管新年第一個做的夢叫「初夢」,以初夢來看一年當中的運勢,據說是從室町時代或江戶時代就有的習俗。雖然現在日本人不過舊曆年,改過新曆年,但在古時候畢竟還是用舊曆的方法。說是初夢夢到富士山、老鷹、茄子是祥兆,後來也有其他追加的好兆頭。

若要說這個舊曆年有什麼「初夢」的話,那當然不是富士山、老鷹、茄子。夢見了十年不見的人,他們都長大了,面孔甚至快認不出來了。他們說因為卡在時間跟經費上,所以一直都沒有再辦聚會。

有解夢說,夢見與朋友在一起,是想要改變自己的意思。網路上這些解夢可信度有多少,也搞不清楚,說不定跟隨處可見的心理測驗一樣,信者恆信。或許真的有準確的地方,我真的很想改變自己,只是想了大半年卻還是一無所成。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華麗的一族」真是超好看,雖然好像不是很對一般年輕人的胃口,這點被八卦媒體當做話柄,不過整體的質感很好,實在很讓人感動。

前一陣子才剛提過這一部,今天又想拿出來再提一次,實在是因為第四集太感人了。身為岳父的大川先生為了獨生女的夫婿,不惜抱病去幫他關說,因為他將這女婿當做親生兒子一般的疼愛。只是最後大川先生還是遭人出賣,就這樣一命嗚呼,真是難過。西田敏行不愧是大役級的人物,他的演出相當精彩,我想他的形象很適合演好爸爸的角色。

音樂也非常好聽,但這次到日本時還沒發售,因此只好拿錄音程式去把片尾曲或中間的插曲錄下來。可惜的是他們片尾曲同時也是預告片,造成片尾曲並不是純音樂,而是有很多對白穿插的,這樣聽起來就很不痛快,但是沒辦法,只能拿這個過過乾癮。真的很想買一張CD收藏啊,聽說這一片的預購訂單是一般原聲帶的八倍(現在應該有繼續上升中),買不到真是件可惜的事。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下是今天貼在PTT內湖版的文章,特別也轉貼一份在這裡。

前言:

上禮拜六,很難得的搭了284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星期六晚上特地去看「戲裡帝王家」的演出,四場裡獨獨只挑了一場去看,當然不止是因為經費問題,也有對演員愛好的因素。這樣回想一下,確實有很久的時間沒有看到朱陸豪演京劇,他演電視劇的時間還比較多,當他跑去客串「金色摩天輪」一角的時候,差點被嚇死,還想說他老人家是不是要晚節不保了,還好演的是個正派角色。

其實晚上看戲看到大半夜,真的常會有中間就睏睏去的情況發生,這次亦然。最後的武打畫面,邊看邊睏,等到完全清醒時才發現,怎麼敵人已經倒地身亡,而主角笑得可爽了。好在這戲不像上次去看「水滸傳」一樣,一演演到十一點不知多少分去,回家早就過十二點。這次十點四十幾分就結束,回家也還不到十二點,可喜可賀。

我不討厭看國劇,雖然我對那些什麼身段叫板的並沒有多大的研究。很少人甚至幾乎沒有人喜歡跟我去看國劇,除了興趣以外,這麼高級的娛樂也沒幾個人消費得起。尤其到了大四以後,我一個人自己進戲院的次數越來越多,因為沒人願意砸上八百一千的去看一場戲。不管是舞台劇也好,國劇也好,就這樣自己看自己的,看完了就把感想埋起來,甚至只留下一本花了百來元買的節目手冊當回憶。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在看「華麗的一族」,當然是電視劇。並不是衝著男主角還是什麼的,而是因為那個爆高的收視率。看了之後真是充滿了驚奇感,裡面最吸引人的不是男主角,而是男主角的長輩們。這些長輩們不愧都是實力派硬底子的,看他們演出確實有精彩之處。

驚喜的還包括服部隆之的配樂。早在十二年前三國志第五代時,就為遊戲裡動聽的配樂感到驚豔,不但在遊戲不玩以後還可以把光碟拿來當CD聽,後來在很多電視劇裡也可以聽到盜用三國志五的那首片頭曲當配樂(港劇「天龍八部」)。後來服部隆之也作了很多檔電視劇的配樂,有印象的有「別叫我總理」、「新選組」、「交響情人夢」。不過真的能讓人會回想起三國志五的,大概就是「別叫我總理」與「華麗的一族」。聽說這次「華麗的一族」原聲帶很多人預購,我也很想買一張,可惜我去日本玩的時候還沒有到他們的發售日,只好聽聽電視劇裡的配樂也就算了。

還有一重驚喜,這是在PTT日劇板上看到的,說是有在台灣銀行取景。不說我大概不知道,但一說就發現這個看起來很壯觀的景其實有很多bug在裡面。大概最明顯的就是那一堆拿棕色皮套套起來的電腦螢幕、刻意遮起來的電腦主機。雖然拿了幾個老式黑色轉盤電話放在捉上,也擋不住一個黃澄澄的台灣出產滑鼠墊。當然還有關掉又遮不起來的LED,以及牆上一堆監視器。但是當背景華麗的配樂一響起,如果不是刻意要去抓毛病,這一幕應該也沒什麼好嫌棄的。倒是看到有人說在幾分幾秒時,哪個位子有個歐吉桑,好像是常常在「玫瑰瞳鈴眼」裡出現的演員,看了著實讓人有點噴飯。但想想也沒什麼,人家到台灣取景,難道還要帶著一堆日本臨演來嗎?當然是就近取材,用台灣的臨演吧,反正他們也沒有台詞。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幾天又一直哭,一直哭,並不是又犯了傷春悲秋的毛病,而是真的覺得自己很倒霉,倒霉到我不知道是上輩子跟人結下很大的仇,還是我這輩子到廟裡燒香都不大虔誠的關係。

這就叫做「遇人不淑」吧。一開學因為跟別人都不熟,所以隨便就跟剛好坐在旁邊的人組成一組,這就是惡夢的開始。從此以後,報告內容從來沒討論過,在線上沒看到她幾次,就算看到了她也是早早就下線。跟她約了時間,時間到了她打我面前走過去,後來才說忘記跟我有約。好不容易看到她上線她寫信給我,都是來催報告的。本來要給借她看的書她說不用,等老師問起這本書的內容時推說那是我的,結果我也沒看(這部份本來就不是我要看的),只好被老師罵一頓。兩個人的報告內容,我寫了十幾頁,她十頁不到,我多寫多錯多被罵。

後來我還是把那本她本來不認為重要的書借給她了,那是因為老師提到讓她不得不看。結果如上所言,約了時間要借她,她竟然打我面前走過去。後來終於把書交給她,第二個禮拜跟我講說她把書弄溼弄皺了,只好把書賣給她。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也不知道自己幹嘛這麼怠惰,明明打從很久以前就立志要把報告趕快寫完。反正也就這兩篇報告,好好做完可以好好放假的。但就是忍不住會被外在吸引而怠惰下去,一發不可收拾。

現在只要在家,PTT一定每天斷續連他個十二小時,幾乎是從睡醒連到睡覺。這好像跟三立板現在生意很好有關係,因為常常有人po新文出來。再不然嘛,就是開電腦遊戲,又玩他n個小時。拿昨天來說吧,本來開了電影夢工廠,只想玩他一小時,玩著玩著竟然就玩了八個小時(那也跟剛好昨天連續八小時都沒當機有密切的關係)。還有看第一味的誘因,睡午覺的誘因……林林總總一堆原因,就是很難定下心去寫作業。

天氣這麼好,真想出去玩啊。話說我到今天已經三天沒出門了,再加上明天應該就是四天吧。不過這也沒有破記錄,想當年我有個暑假長達半個月沒有出門,現在想想真是一件壯舉。據說古人為了讀書著作可以好幾年不出家門,現代雖然有網路跟電視可以打發時間,不過要連續這麼多年不出門,關在家裡應該會發瘋吧。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晚上跟我妹坐在重慶南路的肯德基暴飲暴食時,講到了這麼一個話題。她說她人緣實在不佳,到現在要找小組也沒人願意跟她分一組。以前當然人緣更差了,她說她從前上國中時似乎有暴力傾向的感覺,現在想起來也覺得不知道為什麼當時會很暴躁,總之就是因此不受人歡迎。我說,我以前也是不受歡迎的那種人啊,所以分組都沒人會想跟我分一組,最後一堆分不到組的人就湊一組,但是人家也不太會想理我。

尤其國一最痛苦,一整年處在被人欺負的狀態。當時的遭遇,是現在回想起來都會怕到邊哭邊發抖的,而且會長達好幾天都處在陰影當中,我之前在PTT做這種被同學欺負的告白時,就有很深的體會。但是現在會覺得很幸運,因為現在的小孩更恐怖,我們當年民風比較純樸。要是換做現在,大概什麼威脅恐嚇毆打強暴都會出現吧。

為什麼當時會被人欺負,其實過程就是這樣:班上有大姊頭而又被她言語欺負,忍無可忍所以告訴老師,老師把大姊頭罵一頓,大姊頭變本加厲欺負人。於是,就開始長達一整年的惡性循環,感覺班上的人都要聽她的話一樣。也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在輔導室出入,因為當時的一個輔導老師知道我被欺負,所以她願意聽我說話,幫我想想解決的方法,所以我還被大姊頭稱做心理變態過。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an 18 Thu 2007 02:23
  • 恩人

對我有恩的人,我往往都會很感念,即使對方之後有些他人不能認同的行為,但我還是不會在心裡減損他們的地位,或許這就是一種感情用事的心態吧。

想當年當我高三時自覺我大概考不上大學的時候,鼓起勇氣就跑去推甄,心想「至少要給自己多幾個機會」。那段期間真是心驚膽顫,一開始要擔心學測會不會過,再來又要擔心二次筆試跟面試的事情。我是一個在班上成績實在不怎麼樣的人,最慘的時候曾經考過倒數第二名(雖然高三時大徹大悟,模擬考成績一度往前衝),而且長得也不怎麼上相,遇到很多人就講不出話了,更自覺其實文筆不怎樣。這麼多自卑的問題,讓我直覺「只是去考陪榜的」。因為中獎機率實在不高的樣子,我爸甚至出言說,如果考上,那他就給我多少錢,我想那應該是他覺得我實在看起來也考不上的樣子。

後來學測過了,過得還有點莫名其妙的感覺,國文在頂標的十四級分。只要剛好到了這個頂標,總級分又還過得去,就過第一階段了。我後來有個大學同學,她當年總級分比我高很多,只因她國文只有十三級分,只好飲恨。這個情況真的非常意外。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因為突然很懷念以前的東西,看著書櫃上放了一堆舊雜物跟國中時的書包,雖然它們已經不知積了多少年的灰塵,還是很努力的把它們拉下來。索幸當它們滑下來的時候,沒有砸到頭,不過灰塵也真是夠恐怖的了。

國中書包裡有十年前用的文具,還有當年苦命的考卷與聯絡簿,一些小獎狀跟收據,不過已經不知沾到什麼東西都黏住了。書包裡還有一堆橡皮筋,都黏在書包裡,大概一拉就會斷掉吧。想當年我們上國三時,每天晚上都訂外頭的便當,長期下來也收集了不少橡皮筋。當時我們無聊的時候,就會拿橡皮筋射來射去,真是超白目國中生行為。

本來我以為會找到什麼可以讓我感動到痛哭流涕的東西,結果並沒有。考卷收據之類的東西,早在當年就該丟了吧,只是放到現在,真的丟也不是,不丟也不是,因為已經變成老古董了。說不定再放個十年,都可以拿去展覽,這可是當年還有高中聯考時的副產品啊!

歸蝶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